SOP

1 / 1

「SOP」這個詞的詞意是「標準操作程序」,而在很多人身上也不難看出,他們都有自己一套SOP,但不一定是自創的,很多時候是有樣學樣,尤其是在某些已經當主管很久的人身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 

「又有新頭兒要來?」

「嗯。」

「你怎麼這種反應?」

「每回新主管來不都會雞飛狗跳,我就不懂為什麼這些人老是遵循同一種SOP,不累嗎?每次都同一套?」

「哪種SOP?」

「來就先嗓門氣勢鎮壓,裝出一副自己非常了不起是主管大家都要尊重我不然就沒好日子過的德性,前三個月裝認真裝優秀,但一陣子之後如果員工不鳥他就自然原形畢露,懶得跟鬼一樣,甚至還會反被員工牽制,變成一個窩曩的傢伙。」

「好像是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好像是,是很多職場都會有這樣的情況。」

「對對對!但他們都不懂,其實這種SOP一點都不值得執行,因為這種方法一點都不可取。」

「不可取是我們說的,他們可不這樣認為,也不知道是怎麼傳承的,總之我對於這種SOP感到非常可笑。」

以上是某個職場兩位員工的對話,而在他們的對話中不難看出他們對於新官上任三把火這種行為相當不屑一顧,因為管理這種事絕對不是吼一吼或成天找麻煩就可以事半功倍,帶人要帶心,初來乍到更要先好好了解環境與員工還有內部生態,不是擺出一付高姿態就可以得到天下。

而事實證明,這樣的方式確實沒有太大用處,尤其是現代人不比以前的人們,現代人敢說敢言有話直說,有些人更是一個不爽就離職,如果到一個新環境就使用高壓鎮壓,說不準最後倒楣會是自己,因為員工很可能會因為心情不悅而全跑光了。

很多時候輕聲細語會比大吼大叫好,賞罰分明也絕對會比一昧護短好,就算再有經驗但到一個新環境也該先深入了解一切再作定論,而不是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一切,認為自己的方法才是對的,而底下人提的建言都是錯誤的。

如果身為一個時常調動的主管沒有思考能力,每到一個新環境只遵照同一種SOP執行,那麼這個主管的能力就很令人懷疑,除了管理能力會受到質疑外,也永遠無法打入員工的心裡,自然也不會有人想相挺。

《圖片皆取自網路免費圖庫Pexels、Pixabay,封面使用Canva網站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