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微縮世界!從《微縮人生》展感受職人的精神與毅力!【牙安逛展】

1 / 1

因為實在太想看這個展覽了,所以待提案潮過一波之後,我就開始狂「盧」安安,我想去看《微縮人生》展覽。一探究竟之後,發現這個展覽,真的很、值、得!!

牙牙跟安安從節目開錄以來,陸續也去了許多類型的展覽。不得不說,一個好的展覽不只是拍照打卡區很美很好拍而已,一個好的展覽就跟聽一場講座一樣,總能在結束之後意猶未盡,像一口吃下別人用七七四十九年煉成的仙丹!這次的展覽對我們的來說,真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圖:這次展場設計很用心,彷彿我們已經身處在日本街道上。)

這次的《微縮人生》展覽,是集結『日本情景王山田卓司』老師,以及『台灣的微縮模型王鄭鴻展』老師的心血之作,兩個大師共同展出了六十件作品,將自身的童年經驗、待過的空間、相處過的人或科幻場景製作出來,相信看展的人一定能徜徉在一個又一個的模型物件世界裡,細細琢磨物件裡的小細節。

    (圖:鄭鴻展老師用微縮的方式重現自己國中時的房間,老師,你的床單真      的是這種顏色嗎?也太夢幻了吧!)

    (圖:不說你一定不會相信這是微縮的世界!大概都是實品的24分之1吧!這間房間就是鄭鴻展老師認為宅男房間該有的樣子!誒牙牙覺得這間房間也太值錢了吧!!)

展場裡面大致上分為以下幾個展區,就讓牙牙來為大家介紹:第一個展區是『宅男的房間』,因為模型師都認為喜歡模型的人是個小宅宅(但牙牙也超喜歡模型的捏)。這個展區非常貼近生活,鄭鴻展模型師呈現了他唸書時期的房間,山田老師則是呈現愛模型的孩子,在模型店裡如癡如醉的模樣。

山田卓司老師早期因「電視冠軍」節目而火紅,擅長情景塑造的他,總能把人的表情、環境的氛圍表達的唯妙唯俏;鄭鴻展老師則擅長製作細節,你能在他的模型中尋找很多出其不意的小巧思。

第二個展區是『昭和的風景』,兩位老師對於日本的昭和時期都有很深的回憶跟情感,山田老師《昭和四十年的晚餐》這個作品,就呈現出一般日本家庭裡的溫馨感。而鄭鴻展老師則是因為高中就曾到過日本,所以對昭和時期也不陌生,後來也陸續受到在地人的幫助,於是他用他的作品呈現出對這些人的想念與感謝。像是其中一個作品名《上坂照子》,其實是一個居酒屋老闆娘的名字,這間居酒屋雖然隨著老闆娘的離世而不復存在,但透過鄭老師的記憶與巧手,搭配上這些真實的舊照片,彷彿你我現在就站在居酒屋前,等待那聲「歡迎光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山田卓司老師的《昭和四十年的晚餐》,弟弟似乎在模仿電視裡的角色,阿嬤看了覺得滿足。)

接下來比鄰的兩個展區更是有趣,『真實與再現』展出兩位老師對生活的觀察或對事件的反諷,像是鄭老師將登陸月球這個事件,放在一個超大型的攝影棚裡(因為謠傳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是假的),然後作品的標題叫《真相》;山田老師則運用人物的捏塑技巧,呈現出一個妹妹因為打破東西而不知所措大哭的樣子。

    (圖:除了表情、動作之外,連妹妹淋濕的頭髮都細膩地刻畫出來了。作品為《跑腿的回憶》。)

   (圖:用模型來紀錄台灣的重大歷史事件!看看兩邊的路燈旗,真是太有趣了!)

共通的記憶』這間展區大部分是台灣的景色或建築,住家附近的公車站牌、廢棄的娃娃機、貼滿廣告紙的牆面等。這裡的作品大部分出自鄭鴻展老師的手,不過有一件作品則是山田老師在2011年來台擔任評審時,主辦單位邀請山田老師製作最代表台灣味的作品,於是,《豪大大雞排》就這樣產生了!不得不說,雞排真的是台灣人共通的記憶啊(成也吃雞排、敗也吃雞排)!

    (圖:大家都穿拖鞋出來逛街耶!啊~~突然好想吃雞排!)

    (圖:這個場景的仿舊感真的超級細膩,看看牆上的廣告紙,感覺這間小店已經荒廢十年了!但為什麼娃娃機壞掉,裡面的東西竟然沒人拿走~)

最後一個展區是不能拍照的『模型奇想集』,一來是因為裡面有許多電影裡出現過的場景(山田老師在日本的工作,就是製作許多電影需要的場景的模型師,像是哥吉拉背後的城市風景,也都是出自山田老師的巧手。);二來是因為有許多鄭鴻展老師二創的IP角色,所以為了版權問題,這一區就不能讓大家拍照囉(詳細內容可以聽『別叫我文青』的節目)!我們覺得這一區應該也會是模型控與科幻電影愛好者的最愛,應該會在裡頭流連忘返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文青安牙也跟風拍一張偽網美照!場景是山田老師的《公車站》。)

如果喜歡微縮模型,也想體驗當微縮模型達人的大家,也可以在商品區帶走老師們製作的DIY套組,相信自己組裝會很有成就感唷!那今天的展覽就介紹到這裡啦,歡迎大家把握最後的兩個禮拜,入場參觀囉!

展覽名稱:山田卓司x鄭鴻展 微縮人生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D館展覽日期:2020.12.26(六) ~ 2021.4.5(一)(除夕休館一日)展覽時間:每日10:00 ~ 18:00,17:30最後入場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物外不遷設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