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懂小姐

1 / 1

曾經遇過一個人,她外表看起來樸實無害,個性也憨憨傻傻,在外人看來她就是個沒有任何殺傷力但卻好像挺好使喚的一個傻瓜蛋。

但事實是這樣嗎?

跟她相處一陣子之後發現,她其實不傻,甚至可以說是挺聰明的,至少比那個職場很多人都聰明。

她知道該跟誰交好才對自己有利,知道該避開誰才不會惹禍上身,從來不會去頂撞上司,當然也不會去得罪不該得罪的人,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雖然對上司而言她很聽話,但她卻有一個大缺點,那就是對於困難的事她通常會在上司很耐心對她解釋三遍後對上司說三個字「聽不懂」,而且配上一臉困惑的憨厚表情。

對其他人來說,回「聽不懂」這三個字可能會惹怒上司,畢竟對方都說了三次還聽不懂這可不是小事,但因為她聽話溫順的個性所以上司通常只會搖搖頭嘆口氣然後把事情交代給別人去做,所以她負責的事永遠是簡單到不行的小事,其他大事一律是別人處理。

而且倘若迫不得已真遇上了,她也會對同事丟聽不懂三個字,然後拉著同事的手拜託,請對方幫忙做。

不過後來大家漸漸發現,其實她好像不是聽不懂而是「不想懂」,不想懂的原因是不想負太大責任也不想花太多腦筋更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成為了聽不懂小姐。

但其實她聰明得很,她的想法是如果說聽不懂說可以杜絕很多麻煩,那她何必花腦筋去弄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她沒有去想,依靠別人幫忙不可能是永遠,如果永遠這麼依賴周圍的人群,那她就會一直停留在原地,唯一進步的大概只有她拜託人的功力而已。

人不思進步只會更怠惰,也會慢慢不被需要,而在這個各項需求如此強烈的社會裡,不被需要其實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但很可惜這位聽不懂小姐並不這麼認為,還是繼續用她的方式過日子。

她的不想懂讓她受到議論她並不是不知道,但還是繼續假裝聽不懂,或許在她的世界中聽懂比聽不懂要累上太多了,令她怎麼想都覺得怎麼可怕,所以到現在都不打算當一個聽懂的人,就算周圍的人因為發現真相而漸漸不想再出手幫她,她也沒有一絲一毫想改變的想法。

但其實人真的需要成長,不管到幾歲都一樣,如果永遠假裝聽不懂,或許可以得到自己認為的清靜,但其實失去與錯過的更多,一點也不划算。

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圖片皆取自網路免費圖庫Pexels、Pixabay,封面使用Canva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