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當代藝術家都在幹嘛

1 / 1

我是藝術類第一志願的美術系本科畢業,點開一些當代藝術大展的介紹,赫然發現好幾個我同學/學弟妹/學長姐XD,看來大家都混得很好呀~

不過也難免看到一些一般民眾對這些作品的不理解,我懂,當代藝術很多都不漂亮不好看,不知道在幹嘛,我自己也是不喜歡這樣,所以還沒畢業就確定沒有要朝這塊發展。當初唸它只是為了滿足大人們想要國立大學圈內第一志願的虛榮而已,當然,也因為我沒同學們的那般才華,真的沒有(攤手)。

不過,雖然我自己也不喜歡純藝術難搞,聽到一般民眾講出一些不厚道的話,還是會覺得不平。

你們真的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被訓練的,來北藝一個學期,你準備哭著回家找媽媽。

啊,你進不來……。

你們說:

現在藝術就是亂搞呀!

這樣我也隨便畫一畫就說我是藝術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藝術這樣已經不是藝術了,是象牙塔,這樣偏離了藝術的本質blablabla……

我要說的是,一般人真的不用太認真啦~ 把這些當時尚精品看看就好(反正也買不起,買得起你也不會買不是嗎?),因為它們的製作和銷售策略確實就是這樣,沒在管一般人喜不喜歡懂不懂的,這種高冷特質也不完全是藝術家自願的,人類社會就是會讓藝術品朝這個方向發展,而一般人期待的傳統審美上“漂亮”、“好看”的東西早就已經在歷史中達到飽和。

我台灣長大的,我怎麼會不知道大家除了畫得像不像之外什麼都看不懂?要買漂亮的也不是沒有,到處都有漂亮美好的東西在等你,怕你沒錢而已。

圈內最頂尖的作品和創作方向確實就是這麼不親切,但也真的不是亂作隨便做都行,講這種話……嗯……(我是在跟不懂的人計較什麼?(其實連我也不敢說我懂哈哈)),總之聽到這種話感覺就像聽到有人跟設計師說「啊你隨便畫一下不就好了」一樣的感覺。

我來用一個大家都能懂的觀點解釋好了,為什麼當代藝術這麼不親切?

錢。

這樣你一定懂了吧!因為錢。

我相信,會講這些話的人基本上根本就不可能會是買家,那請問藝術家還討好你的胃口做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要投其所好的當然是會掏錢的人,會掏錢的人通常是什麼都看過了看得多了什麼都不稀罕了,才會把這些你覺得奇怪的精品當寶貝(通常製作上真的要是精品等級才可能進得了殿堂,沒人會買退色掉漆的東西,所以隨便做是真的不會有好價格的(除非熵增即是該作的寓意)(當然封箱膠帶黏香蕉又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各位爺都常常有閒錢掏出來消費在藝術市場,那麼藝術品美不美、有沒有價值,當然就有一定的比例是你說了算,但是你有那個錢嗎?你有那個錢的話,你會買嗎?

不會嘛對不對?那你已經是吃免費的了還嫌人家出餐不符你的胃口,都不會不好意思嗎?

講句難聽的,不花時間接觸學習,也不可能掏錢消費藝術品的一般人,對藝術的各種不切實際的意見和期待,在藝術家耳裡充其量只是沒讀書的酸民在鍵盤發功而已,他們創作本來就不是為了服務你的。

你說藝術怎麼可以追求錢?我請問你為什麼不行?誰規定不行?

即便是在圈內,大家都不說破,但誰能心裡真的完完全全不會用名氣、展覽數、得獎數和價格來衡量彼此的高低?少來了除非你的人肉不是鹹的。

不談錢,那你來不吃飯創作給我看。

如果對藝術那麼有想法,那麼多期待和抱負,覺得藝術應該是怎樣崇高的追求……,真的可以自己動手創作,沒有人會阻止你,相反的,我們很歡迎,入這一行不用學經歷,你不是說很簡單你也會嗎?來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發想到展覽,自己動手做一次你就知道了,我再看你怎麼賣你的作品?再看誰會來收藏?

出一張嘴永遠是最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