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魚月生日句點

1 / 1

連續幾天啟動生日週,原本沒有什麼期待,但是朋友們陸陸續續的幫我慶生約吃飯,吃到舍監疑問,都過完年了妳還這樣吃嗎?.想起以往都是吃到三月才能消停,他說,所以過完二二八妳才算過完年囉?

.

★高中生

其實我也快坐三望四了,舍監在前一週就說想帶我去吃日本料理,我還傻兮兮的說,不想要你花大錢了,你帶我去高中生的店,我們點個簡餐輕鬆吃一頓飯也可以。這二年我很愛跟他說高中生,像是情人節那一類如果他買一束花送我,我就會說,下次買一朵就可以,我重視儀式感,但是又務實。

他問我,那不會像高中生嗎,我們已經有個年紀了,不是應該要體體面面的,訂個法式餐廳或餐酒館。

我不介意,可能像高中生才能逃離生活的既視感吧,你愛的拉麵也可以。

後來他在上班時傳了訊息給我,還是去吃日本料理吧,拉麵留著等我生日再吃就好,我捨不得委屈老婆。

★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坐在日本料理餐廳的台前,我專心看著師傅料理,他提醒我,今年是幾歲生日,我們好老喔,再沒幾年我會變成四十歲的中年大叔,可能開始聞不到自己的體臭(他真的是愚婦)。

我跟他說,時間是不可逆的事情,再有錢的人也沒辦法改變這件事,所以我寧願坦然接受,我們就一起迎接變老這件事吧。

現在的人,老得很慢,何況他還遺傳了婆婆都沒有黑髮這項優勢,會比我更慢變老吧,有什麼可擔心。

想至此我忽然眼睛發亮跟他說,你有發現嗎,就算我三十好幾了,可是我臉上還沒有開始長皺紋,一條都沒有。我試圖安慰他,卻看到他露出,唉,妳那是因為某某原因的表情。

我知道,你是要說我變胖了所以撐開皮膚對嗎,這個說法是我爸每次對我說的。結果他卻輕輕搖頭,我是要說,就是這樣才可怕,好像都維持得很好,可是有一天卻忽然走下坡,瞬間變老,像山谷一樣起伏跌下來,這就是變老。

欸,今天不是我的生日宴嗎,你這樣說是要我怎麼樣?!

★鳥卦

過年前一週,我跟妹妹相約去板橋府中,其實那一帶不是我的活動範圍。因為幾天前,她說那裡有個阿姨挽面很厲害,我看她皮膚光滑發亮,忍不住跟著去體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府中下車,沿著知名的慈惠宮旁的廟街,有很多鳥卦,豆花湯,炸肉攤販,很有年味,挽面阿姨正坐在路邊騎樓幫客人挽面,輪到我的時候,塗粉,阿姨講著吉言,她說妳這面相很富貴,妳很好命,我幫妳挽完妳會更順。

回程的路上,我們逛著街討論某一家鳥卦非常靈驗,有多個朋友去問事都能得到一個很精準的回覆,要不也坐下來問事吧,卻忽然頓了一下,實在無事可問,不求財也不問工作運勢了,沒有困境迷惘,其實這樣的狀態並非一時,已有二三年,都處於心中無所求,也無所不有了。

挽面的效果如何呢,那天到中午才挽完,臉確實馬上變得很光滑明亮,下午我卻馬上帶小孩去公園大玩特玩,在像夏日午後的陽光氣溫,忘記要防曬,回家就泛紅過敏,舍監說,這很像妳的作風。

★生日

二二八當天,因為我們要下苗栗幫我爸過生日,兄弟姐妹都到苗栗集合,考慮到要留一夜的關係,在離住家附近訂一個晚上的飯店。

跟舍監討論只要距離近,乾乾淨淨就好,其他都不要求了,畢竟是苗栗國(?

到了停車場,我們還是不免有點緊張,空蕩蕩的停車場,只有我們一台車子進來,舍監轉頭看我,對我露出不妙的眼神。我停頓一秒馬上對他大叫,耶,包場欸,今天媽媽生日,飯店包棟!包棟!包棟!

#雙魚生日快樂#祝我生日快樂#天天都很快樂#滿足#謝謝所有朋友的祝福#愛妳各位#大家來陪我一起變老#我不孤單#祝太的台北日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