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敵愾的心理魔法(下)/NLP昕教室

1 / 1

負負得正的案例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

光是聖經裡就有個經典到不行的例子,在耶穌被猶大出賣之後,耶穌在當時的猶太、羅馬政要間被輾轉押送來去,治理猶太地區的希律王和當時統領了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所派任的特首彼拉多,這兩人本來是有過節的,耶穌這個達官貴人們都想置他於死地的燙手山芋在他們手裡也轉了一圈判了死刑,他們就盡棄前嫌變成朋友了。(路加福音23章7-12節)

筆者認識一對感情不好的夫婦,他們平常幾乎沒什麼對話,一講話就吵起來(吵架可參考這篇文章),據他們的兒女描述,他倆唯一和平共處地聊天的時候,都正巧是他們一起在講某個其他人的壞話和缺點的時候。

我還聽過有個強調個人操守和道德觀的團體裡有位出了名的白目,因為言行白目唐突又高調而惹惱了不少人,有一次該團體舉辦跨縣市的大型活動,我的朋友P君幫忙開車載幾個互不相識的人回家,本來在車上也只能客氣地尬聊,但是當話題沾到那個白目鬼的時候,車內的氣氛就瞬間熱絡了起來,提到他,每個人都有超多“心得”分享不完,一車的陌生人瞬間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

還不夠嗎?那就上任何一個顏色明顯的政治論壇刷刷留言區吧!保證有排山倒海的案例會湧向你的腦門!

同仇敵愾 效應的應用與注意事項

所以,跟為了成績苦惱的孩子一起大罵教育制度;跟文青一起嫌棄流行音樂;跟外貌枯萎的家庭主婦一起抱怨老公;跟愛狗人士一起詛咒虐待動物的人吧!

這樣做,你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在他們眼裡被貼上了「知音」的標籤。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正負能量的平衡也很重要,如果總是只談論對方討厭的東西,會養成對方有糟心事就跑來找你抱怨的壞習慣,或是吸引到那些什麼都討厭的憤世嫉俗者,同仇敵愾效應的是用來加速用的,建立關係時還是以正向話題為主比較能吸引身心健康的人留在自己身邊唷!

至於如何快速有效地正向打開一個人的心防,來課堂上我們當面聊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