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感來襲,資訊浪潮中的實用NLP

1 / 1

(此文作於大選前)

也許是大選將至的關係,最近在網路上常常看到一個有趣的字眼:「亡國感」,泛指對當前的政治體系與生活型態抱有將覆滅的想像及隨之而來的恐懼感,我想這在不同的陣營中都有這樣的感受,特別是當自己不喜歡的勢力得勢時,正是亡國感來襲 最讓人窒息的時候。

在當今的時代,姑且不論真正的戰爭是否有發生的可能,每個上網的我們其實都已身處在烽火漫天的資訊戰戰場,而資訊戰所試圖攻陷的地盤就是人心、信任和每個個體的意識型態,讓更多人相信並跟自己站在一起就是攻克更多的土地,在民主自由的地方尤為如此。

在這資訊的攻防戰中,亡國感和恐懼真的是特別好用的彈藥,你會在各個不同的陣營中都看到它的身影,如果你有過「要是這次選輸,一切就完了。」的感受,那你可能就已經亡國感兵器被炸到了。

被炸到沒關係,事實就真的有這麼可怕也沒關係,筆者沒有要鼓勵任何人對政治冷感或假裝高尚清醒,這篇文章會就三個層面以NLP探討關於亡國感這件事,分別是:「假裝一下中立也好,如何減少自己的有色眼鏡度數」、「我也要用亡國感炸別人拉票」還有「人越恐懼,越容易做出促成恐懼發生的事」。

假裝一下中立也好,如何減少自己的有色眼鏡度數

我知道在你眼裡會去支持敵對陣營的不是白癡就是壞蛋,但如果有非常欣賞、在乎或敬重的人居然蠢到會跑去站在敵營立場,或是其他任何原因讓你有意願嘗試了解一下他們到底在想什麼的話,可以試試看下面幾個NLP步驟:

1.      在眼前想像對方支持敵對陣營的樣子,越清楚越好。

2.      往前一步想像自己跟對方融為一體,用他的方式呼吸說話和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模仿對方的姿態說出敵對陣營會說的台詞,並從對方的角度解釋為什麼。

如果夠入戲又模擬得順利,那就可以順藤摸瓜找到對方內在邏輯的價值觀核心,除了更了解彼此並解開偏見這類假惺惺的答案之外,如果你想百戰百勝,恭喜您已經知己知彼囉!

我也要用亡國感炸別人拉票

如果想要挑戰使用亡國感讓別人也站在自己的陣營,或至少”稍微清醒”一丁點,一定要記住下面這個超級大重點!就是「利用對方已經相信的事情」,不論對方的意識形態是不是跟自己一樣,想要說服人,說再多可能對方都聽不進去,死人擺在眼前他都可以說那是假的,但如果是利用對方本來就相信的事呢?

這下你知道前一個模擬對方立場的練習有多重要了吧!至於具體怎麼做,我喜歡當面說,來課堂找我吧。

人越恐懼,越容易做出促成恐懼發生的事

最後一點則是簡單的小小提醒,如標題所言,當人對一件事情越恐懼、越在意、越不想要事情發展成某個樣子,通常自己正在促成這件事的發生,這並不是在說吸引力法則,我們不探討個人行為以外不可控的外在因素,而是潛意識的一個惱人的Bug。

舉個例子,沒安全感的女友因為害怕被劈腿而不停監控和管制男友的行蹤和隱私,三不五時懷疑男友是不是喜歡上別人,但這麼做其實卻是讓男友感覺自己不被信任而削弱了感情,也是在對方潛意識裡種下背叛的種子,男友的大腦不斷地被提醒著自己可能會偷吃,本來不存在的事情就這麼一來一往地慢慢在男友腦子裡成形了,發生的機率也就遠遠大於原先不曾這麼想的狀態。

這個運作模式在政治的意識形態上也是一模一樣的,大家可以多多注意,別讓恐懼反成了自己的絆腳石,如果要操作亡國感要注意,可能會一不小心弄假成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