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

1 / 1

雲林北港媽

2020年底因緣際會夜宿雲林北港鎮,吃飽飯後在落腳的民宿附近散步,於是這個燈火通明的冬季夜晚,悄悄展開了北港朝天宮與我的首次相遇。遠遠看著它,廟宇格局寬闊,聳立在圓環中央,向外擴張出許多小吃攤、店家以及市井小民的生活所居;慢慢走近後,才驚覺建築的雕工是如何精細,尤其燈光打在上面,讓人即使在夜裡也能好好看著這壯麗的古蹟,我杵在原地欣賞了好一陣子,才潛入廟裡。廟裡四周一片肅靜,柔和地布滿著整個廳堂,像河水般流動,此刻的我倒像是成了一條金魚,在廟裡悠游,雖然心情仍是雀躍的,身體卻緩緩地跟著平靜下來。

據說朝天宮是台灣分靈最多的媽祖廟,因此每年媽祖誕辰前都會到北港進香,這在廟宇間形成系譜,卻也無意間產生各宮派系的紛擾。這晚的廟宇裡,只有零星的遊客,還有一場快結束的誦經儀式,我想若非疫情,這時應該有各種進香活動熱鬧地覆蓋眼前的清靜。

我沿著指示參拜,在某個廳堂裡遇到一對成年人,他們跪在地上,喃喃自語,又旋即起身,女子沿著男子的後頸,以掌心中空的手勢,從上往下再由下往上來回拍打他的背部,同時低語著像是在跟神明溝通著什麼,突然間,我看著她像練氣功那樣,將最後一掌揮向空中,然後用力地按在男子的後頸上,啪的一聲力道,他倆的身體都震了一下。恰巧隔壁廳堂的誦經儀式,在此時嘎然結束。

美,真美,朝天宮獨特的美感,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明顯感受到這是多少力量的凝聚、歲月的累積,才成就出來的美。在神聖的廟宇裡,信徒們用自己的方式,選擇將內心最深處的部分拿出來,獻給神明,獻給信仰,即使對於在宗教上沒什麼寄託的我來說,也早已雙手合十,整個人靜到不能再靜。

#philophilo

#北港朝天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