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車

1 / 1

    昨天說了今天要來分享我昨天上課的一些內容整理跟心得~

    昨天上午、下午個上了一堂課,早上是車險的部分。

    那時候上課是用「象限」來講的,不過用文章打就有點難說,不過我們其實就是:1.關於自己 2.關於他人 / 3.強制險 4.任意險 這兩個兩個的搭配。

    強制險之前有說過嗎?我忘記了XDD 不過還是可以簡單講一下,大家都會保強制險,但是內容就會有點模糊吧?

    其實強制險是 汽/機車相撞的時候,互賠給對方的受傷/失能/身故。 受傷也就是醫療的部分上限是20萬,而且還有細項,例如:牙齒一顆一萬,最高五萬。失能跟身故的最高是200萬,為什麼這裡說「最高」?因為失能的部分會因為「失能等級」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金額。 然後,如果是車禍,經過醫療之後死亡,那麼強制險最高就是有220萬

    再來,應該很常聽到「第三人責任險」吧?這可以說是來補足強制險的不足的。上一段,我們知道了強制險只有對方的「體傷」,而且最高220萬。但是出車禍了,以最嚴重的狀況(有人身故)來說,家屬會覺得一條生命只值220萬?不太可能嘛!而且大數據統計死亡車禍的賠償金是在500~800萬之間,那我們的強制險怎麼夠?而且除了傷亡之外,車禍就會有車子的受損嘛!這裡會說「財損」。於是第三人責任險裡面就有包含體傷和財損,根據自己的需求可以有不一樣的保障金額。

    那現在還有的就是越來越常聽到、俗稱「超跑險」的「超額責任險」。這又是來保障第三人責任險的不足的。想想看,現在動不動就是很貴的車在路上跑,如果不小心撞上去了怎麼辦?之前的新聞就有一條是說「23歲男子送貨撞上4台法拉利」,好啦!4台法拉利的價格是第三人責任險的500萬左右可以賠的嗎?所以說如果有超額險的1000萬,是不是就更安心了?不過超額險的保障金額還是要看各家保險公司規定的,好像1000~2000萬?

    好了,前面三段都是在說出車禍時賠給別人的狀況,那自己呢?我們也先從自己受傷開始,再到車子受損的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己的話就有駕駛人傷害險、意外險和乘客險。這裡的「自己」我是指「自己這台車上的人」。

    駕駛人傷害險和意外險應該不用說吧?很直白的看字應該就可以知道意思。那乘客險呢?有些人覺得乘客險很重要,也有些人覺得乘客險還好。那是因為自己用車習慣的不同啦!那我在這邊想要單獨說乘客險的部分是說,有時候在規劃這些車險內容時,可能會發現「欸?我的乘客險外為什麼這麼貴?」很簡單,我們看電視就知道了。通常我們在看卡通阿電視劇的時候,機車急煞時,飛出去的是駕駛人還是乘客?知道了吧?乘客會飛出去,也就是說乘客的風險是比駕駛人高的,所以就會比較貴。

    好了,財損。

    自己的「車體險」有分:甲、乙、丙式。

    丙式 - 限車碰車。不是碰碰車喔!而且所謂的車是有牌照的車,腳踏車不算喔!

    乙式 - 丙+自撞。但是這裡如果要申請理賠,就需要有證據證明喔,監視器畫面阿之類的。

    甲式 - 丙+乙+不明原因。甲式就是三種裡面比較完善的了,不過這種完善相對的保費就會比較貴。那麼不明原因是什麼呢?就是說如果今天去菜市場買菜,回來之後發現車子突然有一條刮痕,這時候心理反應可能是「X!誰TM的刮我的車?!」wwww 這種不知道甚麼原因的話,甲式還是可以提出理賠的。

    再來,車體險還有一個我自己覺得很好的是「免追償車體損失」。這個又是甚麼呢?年輕人或是很好的朋友,是不是有可能會借給對方汽/機車?那如果今天借給朋友後,車出現了刮痕,我們找誰拿修理費?或是說,我們可能或跟保險公司拿錢嘛~但是,保險公司是會跟朋友索取的喔!因為是朋友弄壞的,保險公司只是有點像代墊。那如果今天我們有免追償車體損失,那麼保險公司在給完我們車子的維修費之後,就不會找朋友拿錢喔!這樣友情也可以長存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吧...車險太多了,今天就先這樣,明天再把星期六下午的理財課心得打出來。

    阿,以上是上完課後,我以自己記得的內容打的,如果有錯或是太淺什麼的都可以留言告訴我,我們互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