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到底應該存到多少錢?

1 / 1

今天我們來聊聊退休這件事!
X跟我閒聊的時候說,他看到有很多專家談退休,有的講1000萬、有的講1800萬,他覺得不管哪個數字,好像都離他很遠,現在一個月賺5萬都不夠花,工作十幾年,戶頭也才幾十萬,現在30出頭的他,其實完全不敢想再過30年,就要面對退休這件事…

其實,我好像也是到了過35歲才開始準備這件事,不過被時間推著走的人生,真的很難理想化理論上的財務數字。如果不是因為我在保險業、如果不是因為我有機會每天都在碰錢這件事,那應該也很難有所謂的「規劃」。我承認,計劃常常會趕不上變化,就像我在37歲失去我先生,原本的未來藍圖感覺被撕掉一大半…但在這悲情中,還是必須往前走,仍然要為我想追求的生活而努力。

大部份的財務目標,我們學到的都是存到它,然後花掉它。
例如存錢結婚、生子、買車、買房…但這些事情其實不見得是人生中非發生不可的目標,而且事實上也不見得要有什麼準備,其實只要「勇敢」一點就可以,哈哈!
但「退休」這個財務目標卻非常特別,每個人都會走到那天,早晚而已,即使你有終生志業,應該也不會立志到老得靠它來求得三餐溫飽。

我自己對於退休的看法,是要有筆錢在身邊,也要創造一個源源不絕的收入來源。我不知道你對於一筆錢的定義是多少? 不過源源不絕的收入應該很容易理解。如果它能湊出一個夠我生活的金額,那就完成目標。你可以依靠勞保,雖然我不知道它到底會不會倒;你也可以現在就幫自己提撥勞退,因為這筆錢你是60歲一定領得到!如果你覺得很少,那現在就要趕快開始往這個目標去思考,這個流量應該要從哪裡來?有什麼可以創造這個所謂現金流的方式?

我自己的做法是累積整筆的錢,把它放在能夠配息的工具上,例如儲蓄險、配息基金,而這個本來就打算未來才要用的錢,每個月或每年配回來的,我就繼續放在定存當緊急預備金,累積一筆再滾回去錢母帳戶繼續滾更多的現金流。這個動作持之以恆,我想再過20年,它理論上只會愈來愈多,有機會取代我退休之後少的工作收入,讓我沒工作也不用擔心沒錢可以用。

你心裡的這個金額,是3萬、5萬、10萬?現在開始用任何方法累積了嗎?回到X的問題,他現在就發現收支難以平衡,那就不能忽視增加收入這件事。

離目標感覺愈來愈遠,這是我們「想都不敢想」的主要原因…
當找出這個邏輯之後,就看你的意願,來決定是不是要往目標邁進,
很多我們實力不足的事,都需要用時間的累積來縮短和別人的差距!

有人會告訴我,他決定要開始認真買樂透比較快,其實,我覺得也無妨!
但這也可能需要時間累積,趕快下定決心開始認真買吧!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