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加盟創業是否可行?

1 / 1

每年一到夏天,看見飲料店大排長龍,你腦海一定多少都會浮現「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這句耳熟能詳的台語老話…T在某一天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了加盟廣告,覺得手邊也有點閒錢,好像可以投資看看,於是就提出了這個問題來跟我討論…

以我倒過一家飲料店的經驗,我提出了幾個覺得應該提醒他思考的問題:

1、廣告詞的保證,去問問身邊真正有經驗的人
所有的加盟廣告都會帶你估算營業額,姑且先不論成本的高低,營業額這是個非常容易驗證真假的數字,例如飲料估算一天賣500杯,那麼你可以直接問問你常消費或覺得生意很好的店,隨口聊天試探一下,就知道到底有沒有這可能。

2、地點很重要,需要評估租金成本是否低估還記得我在民國93年開了飲料店,當時選在台北市八德路的監理站附近,店租一個月要七萬元,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哪來的勇氣…沒經驗,只看上有商圈有學區,當時附近又沒競爭,就租了下去。沒想到外在環境是會變化的,本來沒競爭,後來附近開一堆,稀釋了原本可以做的營業額,店面成本相對真的太高;但如果租比較便宜的會比較好嗎? 也不見得,因為地點多多少少會影響你的營業額。可以確定的是,租金和人力成本,是一家店到底能不能賺到錢的關鍵,需要好好精打細算,絕對不只是廣告上給你的那個預估數字如此簡單。
3、開店的回本時間,通常都沒有算進你的薪水成本 我們腦海裡的開店,是請員工然後數鈔票,但通常實際上都是人必須得釘在店裡,需要犧牲生活品質,經過一段時間找到信任的人,才有機會可以放手把收現金的生意交給員工打理。這段時間可長可短,如果事前的評估精準,又加上事後能夠生意興隆,加盟金的確有可能在加盟商承諾的回本時間內全都賺回來,不過是用營業額算?還是用淨利算?有沒有把自己辭職管店的薪水成本算進去?這些都是容易忽略的事。
雖然我可能澆了一大盆冷水在T的頭上,害他創業的念頭有點退縮,但我還是支持這個不被薪水綁架的念頭,畢竟確定的是只賺死薪水就是不夠養家。

不論本業之外想做什麼投資,我覺得需要考量的,其實就是「機會VS成本」,
如果投入的成本,和你認知的機會可以成正比,那當然值得一試!!
若是投入的成本過高,能成功的機會卻相業較低,那就別浪費自己的時間金錢。

以我倒過一家店的血淚經驗,我還是贊成要有創業的夢想,
但你一定要好好評估創業的機會VS成本,自己親身去了解現在身歷其境的人願意提供的實務經驗,了解他們成功所付出的代價,我想這絕對能帶給你最直接的答案,也是個釐清自己到底是不是一時衝動的好方法!!

百業都競爭激烈的時代,除了要有成本觀念之外,想辦法精進自己的行銷技巧也非常重要,頭洗下去就要面臨生意不好會擔心收入差、生意好又要擔心做不來的一個無限焦慮,想辦法求生存是非常重要的必備技能,而懂得行銷更是絕對必要的生存之道。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讓不論有沒有想過要創業的你,都思考一下自己如果成為一家店,能賣給別人的是什麼? 即使現在是領薪水的上班族,也該想辦法提高自己的營業額,讓自己每天店門一拉開,就精打細算做好收支管理,好好成為一家真正能賺錢的金店面。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