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之餘,開始斜槓之路?

1 / 1

M說她從出社會就一直待在銀行,從自己是年輕妹妹到現在已經是歷練過很多單位的資深員工,雖然銀行工作很安穩,但是隨著業績壓力愈來愈大,工作愈來愈不開心,覺得整天都像陀螺一樣,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團團轉,卻沒有什麼成就感~最近又碰上老公轉換工作不是很順利,已經快要兩年都在家沒收入,這讓她有點惶恐,也開始抗拒回家還要面對無所是事的老公,最近她興起了兼差的念頭,於是想問問,我是怎麼開始斜槓之路的?

我覺得,如果是短期之內想在工作之餘增加收入,可以有很多用時間勞力就能換到的機會,其實完全不用討論,需要錢,就去賺錢。有很多想做這個、想做那個,但最後都一直沒開始的朋友,我真心建議應該就直接開始,因為時間不等人,你不往前,永遠都是只在原地想問題。

但對於「斜槓」這個名詞的認知,我個人比較偏向是身兼不同身份的概念,它應該是需要經過時間而培養出的一份專業技能,而且最好是能夠在我們有限的體力和時間之內,創造出槓桿的效果,才能算是所謂的斜槓。

所以如果要討論如何在工作之餘,開始斜槓之路…
這方面其實我還沒有真正成功,但我想可以和你分享的是:
1.你要夠了解你自己,知道你有什麼本事、知道你不要的是什麼
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接下來的目標,說實在的,我們大部份都是莫名其妙把人生走到了這裡。但你至少要清楚自己有什麼本事、了解你自己不要什麼!把不足的趕快補足、確認自己別往錯誤的方向走去,才能節省摸索的時間。
2.永遠不要羨慕別人
我真心覺得人生別浪費時間在羨慕別人,M跟我說,她很羨慕我都四點下班接小孩,很羨慕我好像生活圈很廣,很羨慕我好像有很多不同的興趣…
殊不知這些的背後其實累積很多的自律和持續,而且明明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現在M碰到的狀況,其實應該不是怎麼開始斜槓之路,而是怎麼讓老公打起精神重回職場、怎麼趕快讓家庭財務恢復正常運轉,而最難的是在處理這些事情的同時,還是把斜槓這件事掛在心上,並且每天自律持續的累積本事,否則十年後只會更沒有條件解決不知從何開始的這個問題。

ps.分享兩個我覺得累積本事很受用的小技巧:1.興趣技能九宮格畫兩個井字,一個中間寫興趣、一個中間寫技能,分析一下你自己能夠透過原有的興趣和技能交錯出什麼有機會發展的方向。很多人其實寫不滿,而那些空白格就是你必須去思考補強的地方。2.每天花5分鐘做學習
5分鐘有點太少,但就先從這個開始吧!
很多人每天看劇打手遊都一不小心就幾個小時,但是卻沒有每天學習的習慣。
網路資源非常多,你想加強的興趣或技能,都能利用每天5分鐘看一則短片或文章來做累積,完全免費,值得投資。

你也有斜槓之夢嗎? 別想太多,用少少的時間成本,去搏一個成功的機會,
應該要現在馬上開始,為無法預測的未來找個備胎!!
當然,理財理債也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一起加油!!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