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是必要的嗎?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1 / 1

不知道你本身有記帳的習慣嗎? 老實說,我自己本人沒什麼持續記帳的經驗,因為剛出社會都在還債,薪水總是來不及記就都分配光光,即使曾經想記錄好自己的生活費,也總是在挑好一本喜歡的手寫記帳本之後,很快就被錢包和帳本永遠對不起來的金額給打敗…

和G討論到記帳這件事的時候,覺得她好厲害!輕鬆就可以翻出過去幾年的支出記錄,連個位數都記得清清楚楚、毫不馬虎。但她還是碰到了一個瓶頸,覺得記了那麼久的帳,然後呢?就算這個月發現某個項目花得比較多,似乎也沒有因為記帳的自律而變有錢!

其實現在有非常多實用的記帳APP,能讓手機不離身的我們,把記帳這件事變得更有趣,例如你可能聽我提過的「碎碎唸記帳」、或是朋友介紹我可以直接釘選在Line裡面的「記帳雞」…不論你是用傳統的手寫記帳本,或是便利的手機記帳app,甚至更專業的excel表單,都一定要捉住「有趣」這個重點。偶而換換口味,搭配自己覺得好玩的方法,然後專注在每個月能有什麼進步,就會是最適合你自己的完美計劃。

只靠努力工作領薪水、認真節省過日子,除非收入有一定水準,否則幾乎不可能只靠記帳就變有錢!這樣說起來,記帳還會是必要的嗎?我個人的看法是,記帳至少是個讓我們正視收支問題的方法和手段,如果能認真分析數字背後的意義,加上定期檢視目標,你一定會因為這些小小的努力,離你的目標更近一點。但千萬別把記帳當成是最終目標!真正的目標應該是以後不用記帳就能對你掌控的金錢運籌帷幄!

市面上那麼多免費記帳app,不妨就隨意下載一個來試試吧!
一開始不用追求記錄完整,甚至只挑一筆每天都會支出的帳來記也沒關係,
如果還是覺得記帳很繁瑣,建議你可以試試我提過的存錢挑戰「52.weeks」,
不論是防守型的記錄收支、或是進攻型的直接存錢,這些都是理財之路的戰略!
英雄之路總得要有跨出去的第一步!如果你有什麼好工具,歡迎也與我分享喔!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博客來 https://reurl.cc/8nYWW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