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煩惱|對工作或學習只有三分鐘熱度?

1 / 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動物星球頻道裡面看過獅子獵殺羚羊的片段,獅子的策略不是直接撲過去大開殺戒,而是會守在羚羊旁邊好幾個小時,等待最佳的時機,趁著羚羊鬆懈的時候才行動。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幾個點:

1、耐心等待
2、細心觀察
3、能量儲備

就像是獅子一樣,有耐心的人,基本上很了解自己的能力在那裡,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大,也知道自己的界線與範圍在哪裡,所以他會在準備好的時候,等待並抓住機會。


反觀沒有耐心的人,卻是相反的!


一開始的時候,沒耐心的人,會呈現一種過於樂觀的狀態,覺得自己一定都辦得到,好像沒有什麼事情辦不到,這其實就是所謂的「理想化」。


但是,真的要開始進入執行階段之後,遇到問題了或是卡關了,就會覺得「天啊!怎麼會這樣!」,沒有像當初想得那麼好,於是就會馬上就失去動力,一下子就沒有興趣了!這就叫做貶低。


所以,對工作或學習常常三分鐘熱度,不是因為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而是沒有耐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變沒有耐心的關鍵在於「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


如果我們想要改變沒有耐心、常常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首先要去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也就是知道自己的能力,然後再根據目標,一點一點的改變。
先去修正那些不切實際、過於理想化的想法,再一步一步踏實地去實踐,然後慢慢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堅持下來。


在說實際的行動方案之前,我們可以來比較一下沒有耐心的狀態與懶惰有什麼不一樣,這兩者的狀態有時候表現出來的行為會有一點類似,但實際上這兩個概念是相當不同的。


大家可以回想我們唸書的狀態,或者你現在是父母了,想想你孩子念書的時候。
如果孩子念書時很愛東摸摸西摸摸,我們會說孩子專注力不夠,是個沒有耐心的人。但是如果孩子沒有目的,坐在書桌前好幾個小時,也不是代表他有耐心。


很多父母會認為,如果小孩真的很有興趣,或是自己有好勝心想要自己考高分,想要考到好的學校,就會自動自發拼命讀書。


但是,當一個人的慾望非常強烈,有可能會促發他產生走捷徑或走後門的想法,且如果強烈的慾望沒有被滿足,那麼人就可能會選擇放棄。


缺乏耐性的人,做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無法堅持到最後,很容易就因為遇到一點問題就放棄,然後就再去找其他有興趣的事情,但是過不久之後,又會放棄,如此惡性循環。


就好像我們現在時常聽到有人動不動就換工作,或是報名了一些課程進修,但上了幾堂之後就不了了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需要慎重且有耐心地去制定出適合自己的發展計畫,有耐心不是不改變,也不是墨守成規老傳統,而是像獅子一樣,細心覺察自己、觀察環境,等待機會。


如果害怕改變,就是一種變相的屈服。


那到底有什麼行動方案,可以讓我們培養出耐心?


1、找回主動性

如果我們總是生活在被動的狀態中,很難找回主動性。
想想看你的生命中是不是有「控制狂」的長輩或伴侶?有控制狂的父母,孩子通常很難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所以,試著找回自己的夢想,釐清自己的人生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耐心。


2、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想一想你的工作,或是現在正在努力的事情,是不是你想要做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代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不是自己最想做的或是自己最擅長的。
可能你覺得你現在做的事,沒什麼意義,對於別人的稱讚,你也無法坦然接受。但是,正向看待自己擅長的事情,珍惜自己的才能,可以幫助自己克服沒有耐性的缺陷。


3、專注於現在做的事情

缺少耐心的人,總是喜歡幻想,幻想自己意氣風發的樣子,糾結在幻想與現實中,有著不切實際的夢,甚至不清楚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


所以,要專注現在做的事情,可以想像成功的樣子,激發自己,但是不要過於沈醉。


4、靜待機會降臨

有一句話你一定常常聽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雖然很雞湯,但是真的有道理。


遇到困難也要繼續努力,然後養精蓄銳等待機會。


5、塑造理想的自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恐懼有時候會迫使人努力。


不安以及處罰帶來的恐懼,對於缺乏耐心的人來說,可能是他們前進的動力。但是,在恐懼中長大的孩子,很難轉正自己的生活態度,腳踏實地去生活。


所以比起處罰更好的方法,是要給予孩子一個榜樣,也就是一個自我理想的對象(通常就是父母)。


成年人也是,要給自己一個對標的榜樣,塑造一個理想的自己的形象。


同時,也要勇於面對自己,承認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樣堅強,也不是無時無刻都有自信。但是,沒有人是完美的,自己有缺點也不要緊,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一點一點改變,努力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當然不是每一個都想成為獅子,也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是是獅子,在練習培養耐性的過程之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實是能夠更多的認識自我及覺察自我,進而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相信自己。


每一個人都擁有足夠的資源,每一個人都是有潛力的!  

#三分鐘熱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培養耐性

#自我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