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超豐富的流行音樂,聽完一首歌就像看了本小說,「夜晚出生的小孩」你聽過了嗎?

1 / 1

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猶如月亮之於太陽的存在。想啜飲小酒放鬆心情的夜晚,少不了充盈空氣裡的音樂,讓一個個音符慢慢地爬梳生活中的紊亂,讓心靈得到撫慰。華語流行歌曲的歌詞一般介於詩和散文之間,多數講求描寫心境、意境。今天我想介紹六首用歌詞寫故事的華語流行歌曲給你們,單獨閱讀其歌詞,彷彿讀了一篇極短篇小說,搭配曲子後,故事畫面隨著詞曲在腦中流動著,心思也飛到虛擬世界去遨遊了。

一. 艾怡良 / 夜晚出生的小孩

這首歌描述住在山裡的人們,天生樂觀,享受大自然和歌舞,把酒言歡。城市的一切和他們彷彿無關,他們只在山的這頭靜靜看著世界變幻,不參與市儈的買賣。全球各地的原住民和熱愛山林大地的人們,我們熱愛生活,珍惜資源,但面對科技發達、物質取向的社會發展,心中不免擔心未來該往何處去...也許只有當向這世界告別時,我們才會明白生命的意義,不再害怕未知。

影片來源:wei music

二. 鄧紫棋 / 摩天動物園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就愛上它的歌詞。摩天動物園是現代社會的縮影,亞當和夏娃住在伊甸園時,原本生活單純而美好,偷嚐禁果被趕出伊甸園後,開始建造人類社會,一步步地發展到今日,我們的文明注重物質勝過精神,讓人常忘了自己為了什麼而活。

人們為了開名車、買名牌、買房努力賺取財富,不在乎過程多辛苦或多不光彩。我們在成長的呼吸之間,必須出人頭地的觀念已被深植在信念之中,就好像在金字塔底層苟活著人生便沒了價值。

這首歌讓我們反思,汲汲營營的日子,你是否快樂?我們是金錢的主人或是僕人呢?人生幾十年而已,別忘了停下腳步,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模樣的生活,如果你有答案,至少為自己勇敢一次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片來源:GEM鄧紫棋

三. 田馥甄 / 十萬嬉皮

這首歌曲的原唱是「萬能青年旅店」。歌名中的嬉皮,意指60年代的美國出現一群反對戰爭,離開富裕的原生家庭,過著簡單生活的人們。跟著音樂,我們化身為歌詞中的主角董二千先生,蝸居在與世隔絕的房子裡,即使屋外的世界著火了,他仍躲在家中窺探,不參與世間。他無才,懶惰,對人生無望,求的僅是平凡度過一生。

雖然董二千的人生觀和嬉皮人士不盡相同,我們卻能在歌詞中一起體驗他的生活,並預測這樣的生活在他死前不會有任何改變。我同意,人有權選擇要如何過完一生,無論選擇的世界狹隘或廣闊,重要的是內心豐富的程度。

影片來源:Hebe Tien's Official Channel田馥甄官方專屬頻道

四. 李宗盛 / 新寫的舊歌

去年夏天和前同事去唱KTV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眼眶含著淚聽完。李宗盛是音樂界的才子,但是新世代多半對他的歌不熟悉。這首歌講述華人文化中的父親不輕易表達對孩子的愛和關心,更是默默地藏起自己的脆弱,撐起整個家庭的一片天,所以父子關係並不親密。等到兒子步入中年,父親也垂垂老矣時,兒子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多麽地愛父親。這份領悟來得為時已晚,所以他把對父親的愛和思念寫進歌裡,化為扣人心弦的音符。

家庭是我們一輩子的羈絆,在家庭裡受的傷,要用自己的智慧療癒。我們手中握著有限的時間在這世界翱翔,當我們愛著誰或感謝誰時,別忘了展開翅膀擁抱他們,因為,愛要及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片來源:相信音樂

五. 丁倩倩 / 我再好心也比不上她好看

歌詞中的女主角隻身在城市中闖蕩,沒有屬於自己的車帶自己遊山玩水,每個月必須斤斤計較薪水扣除支出後,生活還能再撐幾天。在異地打拚的女孩們,從歌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寫照。我們人哪,長大了都要擔起養活自己的責任,除了追求事業帶來的成就感,最希望的莫過於身邊有個相知相惜的他。

多數女孩都有暗戀對方,卻不敢告白的經驗,一段單戀在心中盪氣迴腸,卻無聲地無疾而終。幸好,我們還能安慰自己,正一步步地實現人生的理想藍圖,人成熟了,也更懂得欣賞自己,活得有自信。即使愛情暫時還沒來敲門,女孩們仍然發著光,笑得很燦爛呢!

影片來源:sd Jun

六. 胡夏 / 那些年

歌詞一句句在心中流淌,把我們帶回名為青春的教室。在那裡,有我和你青澀愛情的回憶,是一張深深刻印在心底的相片,即使不翻閱,仍清晰可見。求學時期多數人不必承受事業、成家、經濟的壓力,那是最無憂無慮的時光。愛情在青春期悄悄地萌芽,那時的我們不強求未來,也許畢業後就散了。

這些早已遺失的美好,錯過的一顆心,待多年後再相遇時,還有幾人能乘著回憶湧起的波浪去擁抱對方?我猜,所謂成熟的大人,有時也很膽小,我們可能會假裝無視對方,或僅僅投以一個微笑,讓你猜想,或許我過得很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片來源:HuXia胡夏

希望以上精選的歌曲,能在你的生活中帶來小小的感動和溫暖,彷彿讀了六篇故事。歌詞即為短篇小說的歌曲,除了以上六首之外,想信還有許多其他的遺珠。儘管如此,音樂永遠是陪伴我們喜怒哀樂的良伴。

#歌詞 #故事 #華語流行歌曲 #storyteller #夜晚出生的小孩 #摩天動物園 #十萬嬉皮 #新寫的舊歌 #我再好心也比不上她好看 #那些年

封面照片來源: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