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黃家駒——後來的我們撐著你給的傘 走到了海闊天空

1 / 1

易感有時候讓人溫柔,有時候讓人疲憊。

我一直都聽過黃家駒,Beyond在90年代的轟動,儘管我從未經歷,卻也被「耳朵殖民」過。

可是一直到了今天,我才真正遇見那個傳說中的、永不老的傳奇主唱黃家駒。

一開始只是在看娛樂影片,裡頭收錄了各種歌手的忘詞片段,最後一段是一個男孩站在台上傻笑,他的歌聲卻深深的打中了我;他忘記了自己該唱什麼,我反而是在那一刻才明白他的音樂。

黃家駒出生於1962年,為香港樂團Beyond主唱、吉他手、作詞作曲人,曾為南非總統曼德拉創作《光輝歲月》致敬,也敢言敢語,一句「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打破了演藝圈虛偽的面具。

他在1993年替歌手呂珊創作歌曲《雨傘後》,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這首歌與其作品《海闊天空》成為時常被引用的媒材。

我忍不住在想,這個人是未來人嗎,是擺在天上的美物不小心掉落到地上嗎?他短短的三十多年歲月,就在世界上留下了這麼多痕跡,往回追溯都教人驚嘆。

總覺得他的存在像是上帝不小心洩漏了天機,所以趕忙收了回去,因為世間不該知道那麼多,世間不該看見奇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句話說,是這世界不夠好,留不住像他們這麼好的人。我想是的吧,他的音樂還能流傳到如今,或許是他被上天收回的時候,留給世人最大的憐憫。

如果他活到現在,看見這麼多人一起舉著雨傘高唱他的歌,會作何感想呢?

早亡似乎是死神對偉人的一種認可,多愁善感的我想得再多也沒有那種如果。

而這樣的寒夜,重複播放著一首首Beyond的歌,聽著那標誌性顫抖的尾音,被揮不去的哀愁深深圍繞;這樣的我呀,太過易感了,卻還是寧可讓這份感慨盈滿夜晚。

因為他是黃家駒,太值得了。

「我們雖然不在同一個地方/沒有相同的主張/可是你知道我的迷惘。」

彷彿在回應我,他唱道。

#黃家駒 #beyond #樂團 #海闊天空 #雨傘運動 #寫作 #寫字 #聽歌 #故事 #音樂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歌曲 #香港 #雨傘後 #光輝歲月 #music #band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writing #written #hongkong #unsplash #Komawong #wongkaku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