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不要考驗人性&友誼】

1 / 1


同在一家公司上班,雖然不在同一部門,也不曾合作過,可能因為個性相投或有共同興趣,我們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幾位同事姊妹淘、同事兄弟幫,大家在下班時間會聚在一起吃喝玩樂,進而發展出好友的情誼。

因為沒有直接的工作利益關係,當妹妹受到老闆欺負或同事閒言閒語,我們都會和她站在同一陣線,聽她抱怨、私下替她抱不平。一旦大家因為工作上開始有了競爭或利害關係,許多的同事友誼就會開始起變化。

在職場這麼多年,自己、還有周遭友人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如果進一步探究發生變化的原因,那就是「人性」。

大多數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尤其是在工作上,出錯一定先推卸責任,不是A不配合,就是B的遲延,說來說去都是別人的錯。有時候我們會懷疑,她怎麼翻臉跟翻書一樣,昨天大家不是還一起吃飯,嘻嘻哈哈好不快樂。

我曾經為了開發新業務找了以前好同事來幫忙,印象中他的能力應該是可以勝任,後來發現他完全無法執行交辦任務,連同他找進來的人都不堪用。那怎麼辦呢?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判斷失誤,是我做錯選擇,當然要由我自己來扛責,最後整個團隊解散。我選擇不明說並保持好友情誼,因為對我來說「情義」比「現實利益」來得重要,所以現在我們還是經常碰面吃吃喝喝,互相關心對方狀況。

曾經有位同業前輩一直告誡我,職場上真正該做的是把老闆伺候好,因為你的前途有八成掌握在他手裡;老闆信任你,願意挺你才是王道,同儕只要保持一定的友好即可。這位前輩說:「我辭退過好幾位和我一起打仗的戰友,因為他們分不清老闆和戰友的差別,在公開場合上開始沒大沒小……..」

聽起好像現實,但也很真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離開職場這幾年,除了在社群媒體上互通有無,我不太主動聯絡以前的同事,因為我了解當職場關係消失後,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情份,也會一併被帶走。

這就是人性,當你在工作上再也沒有任何的利用價值,再也無法發揮直接影響力,你就只是前同事、一位網友。

photo source : unsplash

#職場現實 #職場友誼 #工作上的利益考量 #小黛超乎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