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調節腸道菌—— #淮山

1 / 1

#淮山#山藥 在中華地區十分常用,是美味又營養豐富的保健食材,亦具有藥用價值。📚《本草綱目》認為淮山「性味平、甘、無毒、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現代中醫研究認為淮山有降血壓、抗腫瘤、調節人類免疫系統、助消化等多種功效。🤔為什麼淮山能達到這些功效呢?

更多科研小知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life.savelives/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p2obsIT6ipq14Wg1nLTQw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reenlife.savelives/

-

😲研究發現淮山能增加腸內發酵乳糖的細菌,抑制有害細菌。中國亦有些研究發現淮山能顯著增加腸道益菌,例如雙歧桿菌、乳桿菌,減少能引致感染或中毒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而高比例的擬桿菌和梭菌是大腸癌的標記之一,換句話說,淮山有可能透過減少擬桿菌和梭菌減低大腸癌風險。🤩👍🏻👍🏻

🌱淮山含有多種黏性、水溶性多聚糖,發揮了益生元的作用;不單促進益生菌生長、加厚腸道內壁黏膜保護層、#增強腸道免疫 ,還助長腸道菌製造有益的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短鏈脂肪酸對維持身體健康、#抗炎、對製造加強免疫的干擾素、#抑制腫瘤 等都有重要作用。

數年前「科學」期刊報導了一則中國微生物學家:🧔🏻趙博士的故事。趙博士相信淮山和苦瓜能改善癡肥,他以自己試驗,將淮山、苦瓜、全穀物加入餐飲,他2年內減少20公斤,血壓、心跳率、膽固醇都得到改善,腸道的抗炎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由無法探測增至14.5%。他進而招募了123名醫療確認為癡肥人士,93名完成了9星期包含中式益生元食材飲食,發現腸道內產生毒素的細菌減少,益菌增加。

🍲乾淮山一般用於中式湯水,而鮮淮山除可煲湯,還可炒菜、做冷盤,食法多變又健康。🤤🤤大家不妨以淮山入饡,但鮮淮山有植物鹼,處理時或引致痕癢,可帶手套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益生第一關

https://bit.ly/3ozluTy

-

🍏我們鼓勵您支持【一日一素】活動:

►參加方法:每日一餐吃素或分享支持我們。

►活動目的:推廣一日一素行動,響應綠色減碳生活,愛護小生命。贊助機構每月會派發免費素食飯盒給有需要人士。

😉【記得將 【一日一素】 專頁設定為 "搶先看/See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