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 | 從雞排妹事件看職場性騷擾。

1 / 1

無論如何,雞排妹都是勇敢的。想想看,有多少女性在職場遭遇了被言語或是肢體騷擾的事件,大多只能隱忍不說,誰敢這樣大肆揭露、甚至是直球對決(親身出席翁立友的記者會)。

從這次的事件中,暴露了幾點令人難以苟同的沙文觀點。

首先是,「誰叫她自己要穿那麼露?」

女性選擇展現身材的優勢並不表示任何人就可以未經同意來觸碰這是身體自主權,不是引人犯罪。如果看到曼妙的身材就忍不住去侵犯,還反過來控訴對方是誘發犯罪,那麼這種人實在太可怕,是性侵最該防範的對象。

再來是,某男性主持人說: 「不會聊天就不要出來賺錢」,他更舉出自己的例子,說他都會跟來賓擁抱,這是他一貫的打招呼方式。

這又是一廂情願的老大心態作祟。試想如果今天他不是演藝圈一線大哥,誰願意被他莫名擁抱?! 而且,有多少人可能被他擁抱之後也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卻礙於必須接通告來維生而只能默默忍受?!

如果,不把尊重當成一回事,就容易造成情勢誤判,而造成失言、失禮甚至是騷擾的情事。

某公司有一位男性業務,他自以為跟客戶關係深厚,所以言談之間盡是輕薄的字眼,在他看來自己是幽默、開玩笑,而在女性客戶的耳裡則是不堪入耳、噁心至極,所以女性客戶一氣之下便一狀告到男業務的公司,以「性騷擾」為由要求該公司的人資單位一定要嚴厲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就是誤判情勢。不僅誤判了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地位,也誤判了對方可以忍受的程度範圍。

這就是社會的現實、人生來不平等。如果今天是玄彬,任何曖昧的字眼或是肢體動作,都不至於令人反感,反而會有小鹿亂撞的激動,但如果是豬頭,用字遣詞務必注意再注意,才是明哲保身的方式。

*******************************

最後,請大家正視性騷擾的定義,只要是違反他人的意願,都可能構成騷擾、冒犯。別以為只是改改歌詞、無傷大雅,別以為只是手臂不小心滑過、絕非故意。越是明智、穩重的男人,越是明白模糊的界線,越是懂得自我的分寸,自然能夠避免無謂的紛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