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的療癒書單:關於接住感受之後的那些事|張西|《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1 / 1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或觀看我的YouTube:)

經過誠品,《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總是高高架置在排行榜牆上,直到一次好奇取下翻閱。許多人或許都聽過故事貿易公司、張西、《把你的名字曬一曬》、《你走慢了我的時間》等,名字皆讓人朗朗上口,唸著唸著像化為一顆沁心的薄荷涼糖,有舒心潤喉的感覺。

慢慢讀著書中數十篇的散文,從目錄與自序開始,便有一種如似抽閱彩虹卡的療癒情緒,「彩虹卡」是一種市面上的心靈牌卡,245張鼓舞人心的撫慰話語,帶著彩虹漸層的卡面,人們虔誠的隨機抽取一張,藉由卡牌帶給心靈訊息,《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讀起來就有這樣的韻味。

出版編輯說她的文章後段總會揚起一陣溫柔又似積極的良善,像傾斜過的天秤慢慢地再度回到平衡的點。能書寫每個階段的自己是一件幸福且幸運的事吧,看著文字的轉變,風格的轉換到不同層次感受的覺察,那些我們慣以認為「恆常不變」的其實不是一個作家風格的絕對,就像歲月催著人成長、變老,儘管四季依舊循環更替,但不同階段的自己因為在日子裡學習而總會長成與過去不一樣的模樣的,像植物一樣。

書裡最大的心動是寫者對感受的覺察,文字的確被柔情與療癒感包覆,而充滿一種唯美的感覺,在對於當已屬於Z世代的族群來說,他們不安、焦慮同時強調「做著自己」其實又不是真正「做自己」的焦灼心境,作者的作品總有著安撫的能量,但是依附在風格底下所呈現真正的文字本質,還是回歸到作者本身

讀到努力且真誠感受生命的張西,勇敢的「感受」自己的心緒是一件多麼需要勇氣的事呀,自願意接著這些感受後,從覺察到調頻自己,靜心下來所寫的文字,令人喜歡。想著她應該是一個有點害羞的人吧,《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帶著許多未解的疑惑、領悟、企盼與願景,想想生命的階梯不就是這樣一階一階被我們踩實的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