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Leader or A Bad Leader?一個領導者該有的特質

1 / 1

充分與團隊溝通並且讓人信服、還得去找出問題點,

才能定義問題後找到解決的方法

 

一個好的領導者

以帶領Bank One度過棘手的困境的Jamie Dimon 為例,從他的領導魅力讓身為新進者的他能帶領公司走向新面向。

 

『溝通』方面,主要有幾個作為:

一、注意成本(停止辦公室裝潢、減少雜誌訂閱),

二、細節考量(關注客服甚至是回應時間),

三、對特定部門承諾(保證面對客戶的部門不會裁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展現開放親和作風與讓員工容易找得到(將辦公室設在會議室旁並踴躍參與會議,從中觀察),是一個有主見有精力的主管。

 

『解決問題』方面,

 

一、檢視Retailing Banking 價值高於Commercial Banking(前者利差較大,後者利差小要做大量)

二、IT system,(要用既有或全面更新,既有的話又是哪一併入銀行的版本,負責的人是外部或內部的人,且是否被信任,這都是決策時會遇到的問題。)

三、董事會結構/新管理團隊(能讓人服氣?新舊之人事能相互合作?)

四、流動性問題(呆帳當成本處理,對新團隊而言可以使隔年獲利變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界定出問題後要找解方,便是一個領導這在進入新環境時該做的事情,並且透過一些作為來宣告自己的決心,好讓下面的人一起願意與他奮鬥,當然,一個極有的能力的人就會注定要被發現的。

 

一個反面的例子

曾經成為華爾街的指標股,股價不斷的上升, 擁有之資產也從100億膨脹為600億,是人人嚮往的美國夢、就業的公司。因著財報造假、內線交易、銷毀證據、投資產業的瓦解等等醜聞,沒多久快速垮台、宣告破產。

這就是我們熟知的恩隆公司。 

 

然而,過於美好終止於想像,只有一直上升的股市,這僅僅是帳面上的數字遊戲。

 

好的公司治理帶領公司走得長遠永續;相反的,只有隱匿的公司謊言終被揭穿,愛錢貪婪的嘴臉最使人厭惡。

 

一間小公司能迅速膨脹,也能迅速縮水,自信是好的,但落於傲慢將成大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口聲聲說著自己站在天使那一邊,做的事都是Ethical,實在是極大的諷刺與反差效果。 

 

#董事長KennethLay

自認可以駕馭整個局面,將一切交給市場機制的領導人,經歷從貧窮到創造財富 ,「持續獲利」就是個典型商人有的思維。在最後自己先拋售手中持有股份而不顧員工、股東 ,此行為不可取,也有失董事長應盡職責與道德瑕疵。 

 

#執行長JefferySkilling

期許重新「創造」產業,讓事情更多可能性。使用當日市價會計原則將未來獲利當日結算,易操縱顯示高利潤, 當薪水以股票形式發放讓人們更有衝勁工作,也透過績效評等,立斷地每年砍去15%績效不如人的員工,賭注型投資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財務長AndrewFastow

不想殃及自己的個性,設立一間只買賣恩隆資產的附屬子公司,賣給投資銀行把他們當「Useful idiot.」因著造假、掩飾真實財務狀況,像在默許這些關係人交易事情發生。 

 

高風險、高報酬是不變的定律,這種思維是聰明人想做大事的想法,但縱使如此也應顧及自己的名譽與良知,不能「為非作歹」欺騙大眾。 

 

一連串的決策錯誤導致。 

#企業文化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讓人們彼此競爭追求利益最大化,交易制度誘導交易員承擔高風險進而獲得高報酬,只為獲得PRC中良好的評鑑,而忽略了CSR,屬於短視的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隱匿

造假、掩飾財務狀況,氣球吹得越大越捨不得且遺忘自己本來應該的大小,苟且心態,過度樂觀的點子,讓愚昧的投資人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受欺騙,也不容許挑戰的聲音出現,只要有分析師質疑,視之為拒絕合作對象。氣球終將逃不過被吹破的命運。 

 

#稽核

若是發現問題是去調查清楚而不是打電話給執行長做確認,做好自己的本分去監督,善盡職責揭露,拿出「道德」,相信憾事也不會發生。 

 

#政商組織

財金與政治因素組成,兩者的關係或許一開始是合作良好的,但漸漸因著利用關係依存寄生等等而變質,成為勾結。 而政府因著關說放鬆、鬆綁政策,在第三隻手該介入市場時退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性

從自大到自負、再到不能容忍、最後貪婪的人性,讓恩隆成為一場賭局,僅剩數字遊戲意義,這就是人性的黑暗面吧,鑄成大錯,發現錯的人也沒有要揭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是很重要的,而不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因著錢、利益而同流合污。

 

人們雖知做這件事是不對的,仍舊因為權威的要求而使自己繼續做違反道德之事。 
人們慣於喜歡假象,因為現實往往是傷人的,看的越清楚自己越害怕,只好欺騙自己不要了解太多來撫平不安的心。 

 

文化與道德反思,了解到一間公司的錯誤,也可說是小事件累積,最後可能牽動整個宏觀國家的經濟。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家公司可以大起也能大落,人們因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ride-Arrogant-Intollerance-Greed

 

人性的貪婪與驕傲是七宗原罪之二。

 

同時,讓我看到高階主管與渺小員工的巨大對比。 獲得利益的總是高階,低階再怎麼耕耘仍然被欺壓谷底。

階級是否會不停複製,藍領階級終將成為悲歌? 

為誰辛苦、為誰拚命,選擇企業時也該好好去了解一家公司的風評與背景 ,然而被掩蓋的事實也應該有更多準則來規範。 

人生除了錢財之外,有更多值得琢磨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否該多一些包容而非計較?

相信而不是詐騙?

賺錢盈利不會是唯一準則,為了賺錢泯滅良知十分惡劣。 然而道德是人相對於其他動物與機器不同的地方,如此可貴不該被濫用與欺騙。 

 

小聰明或許能稍加嚐到甜頭,但最後必然歸於苦楚。 

我是Esther Lee,我喜歡去欣賞生活中的小事物,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找尋自己,期許用對畫畫與文字的熱情,讓每一個讀者獲得療癒並分享我的故事

繪畫部落格ig: life_of_estherlee,歡迎大家追蹤!之後會繼續分享心情抒發、旅遊日誌、圖文穿搭,喜歡的人可以追蹤我的波波黛莉帳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life_of_estherlee#estherlee_select#lifestyle#illustration#love#drawing#adorable#style#day#yolo#生活#日常#隨筆#插畫#台灣插畫#圖文創作#時尚#穿搭#隨性#時髦#手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