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馬翊航〈聊賴〉

1 / 1


  夜間清醒震動,四十歲以前你該嘗試的二十件事
活要活得大氣,沒有破洞
「先不聊,明天早起去工作。愛你。」
我三十八歲,也要早起

──馬翊航〈聊賴〉  


如果你在生活中,總是覺得看見灰色次數大於粉紅色,但又不想幫自己套了個濾鏡,就舉目不見現實悲慘。那可以考慮參考這篇現代詩的視角。

詩中使用許多流行用語,用巧妙的方式挪用用典。生活辛苦是辛苦,卻可以有滋有味,像這首詩一樣。

篇名〈聊賴〉也很有意思,百無聊賴,聊line。這種詩大概只有富巧思的語言小精靈才寫得出來。知識靠學習,經驗靠累積,剩下的那種語言上的靈巧,大概可歸類為作者的靈思,別人學習不來。


★創作螢光筆★

  • 很小的觀察:新詩中可用對話,括弧內可句點。一句內可有逗點。
  • 新詩似乎更常被認定為「接近虛構」,即預設敘事者與作者之間,有一定距離。不像散文好像有不成文的「要真實」的潛規則。
  • 可輕快,但要從中表現出情感。方法大概是,有人對我好,所以我自然對他人好,這樣的互動方式。


作品連結: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2th/C2.pdf

作品:〈聊賴〉
作者:馬翊航
屆數獎項:第22屆 臺北文學獎現代詩組評審獎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原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