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人為什麼愛吵架(下)/NLP昕教室

1 / 1

為什麼他們愛 吵 架?

他們會這樣的原因很多,也許他們曾經被這樣被對待,也或許成長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學習到這樣的模式可以控制他人或"解決問題",根據家庭治療先驅薩提爾的自尊理論來說的話,則是因為他們內在過份低落的自尊狀態所造成的,因為內在太脆弱而禁不起一丁點質疑和糾正,因為自己本身就懷著巨大而脆弱的自卑感,任何一點磨合都會觸動這個自卑的情節跳出來保護自己。

因此本來真的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因為一顆脆弱的玻璃心太容易一吹就破,因此三不五時就有情緒的大風大浪在這些人的生活中上演,然而真正可怕的是,這種內在的自卑感非常容易透過相處和關係的循環,像癌症基因一樣一代傳一代,甚至像僵屍病毒般橫向擴散給沒有血緣的其他人際關係。

如何應對這些愛 吵 架的玻璃人?

Well,先打個預防針,這種人真他媽難搞,如果是你要請他們改變什麼,要知道他們最在乎、敏感的就是自我的價值,所以雖然需要修正行為的是他們,但是如果真的要他們改變的話,那可能會需要先費一番力氣給他們自我價值感。

先肯定他們的付出和存在的價值,再不著痕跡地透漏期待他們做出改變的行為,將欲改正的行為用期許或需要對方幫忙配合等模式來包裝,並給予獎勵,像是感謝或稱讚等,那麼事情會順利很多,記得要避開"Yes, but."句型唷~ 「但是」會毀了一切。

如果是他們來找你的碴而你又不能脫身,我知道他們通常可以很快就讓你感到惱火或被冒犯,請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地引導他們只討論行為的層面就好,讓行為層級的事情留在行為,隨著他們的挑釁傻傻上綱到自我認同或戰輸贏,就等於中了他們的計了。

當然我知道不管多努力專注在討論行為的修改,他們都還是會自動做很多火上加油的事來求單挑,而且搞得沒有退路你就是非得聽他們的不可,可以問他們「所以如果我做到什麼你就能滿意?」、「如果....就可以了嗎?」、「所以你希望的是?」...。盡可能地引導他們說出要的是什麼,並且只討論行為可以改變到多少、需要什麼配套...等現實問題,不要花時間跟他們爭論其他無關的事,相信我,因為那樣會越演越烈又沒完沒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來自NLP的建議

低自尊的玻璃心人其實是在生活中到處都可以見到的(至少筆者見過很多),就算在標榜高道德、有愛心又家庭至上的教會家庭長大,或者心理、身心靈方面的專業族群中也大有人在,更不用說職場、學生族群、網路和各種各樣的社交圈,可能你我自己都有那麼一些時候會陷入內在自尊脆弱的玻璃心狀態裡。筆者認為,既然當今社會已經是一個低自尊病毒大肆氾濫的狀態,那麼目前能做的就是兩件事。

第一,盡可能去察覺自己與他人的低自尊的狀態

什麼是自己的地雷和敏感話題,明明別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自己卻很在意,在意到影響了情緒和生活步調的事,是不是很容易感覺自己被冒犯或被討厭、被否定?是不是容易太過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覺察和認知到自己也有一部分的心是玻璃做的,才能更具體地避開問題或保持冷靜,當然,NLP的技術可以幫助你大幅改善這些狀況。

同理,觀察和發現他人的低自尊狀態也可以避開不必要的麻煩。

第二,專注目標,將現實留給現實,與事件無關的事就不要無限上綱。

如果只是長得醜,那就只專注在如何最大程度地改善現狀就好,放任思緒上綱到自我價值或社會地位,除了讓自己憤世嫉俗更失去魅力外,完全不會讓長得醜的現實有所改善,拿那個精神來研究穿搭和皮膚護理才是更實在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只是結束一段感情關係,那就整理情緒適應單身生活或想辦法再找一個,只需要想「該怎麼做」的層面就好,上綱到人生成敗或自我認同對方也不會回頭,自己仍然會繼續老去,人生也不能重來,把事情用現實和行為的層級來思考,會少掉很多在情緒波瀾中浪費掉的情傷時間,你很清楚天沒有真的塌下來,日子是要繼續過下去的。

長得醜或失戀都是比桌子底下的鼻屎還要嚴重幾百倍的大事,但還是有人可以為了這麼小的事情掀翻屋頂鬧革命,就是因為脆弱的自尊和思緒毫無節制的無限上綱,想到什麼就丟出什麼來互撕,忘記了本來要追求的、要改善的是什麼,專注在事情原本的樣子和想要改善的初衷是一帖萬用的良方,不論是要跟玻璃心溝通或者"被溝通"都是一樣的,共勉之。

還想知道更多NLP就追蹤吧!

想上課的話也可以,不含證照純技術無私分享,一人3萬三人就開班,學NLP外面都是4萬5起跳的喔~講得還不一定比我多,想在桃園或台北上課都可以,有興趣請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Studio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