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解籤書 ☪ 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拒絕別人對你的傷害,找回關係主體性的關係心理學

1 / 1

keyword「友情」的書稀有,《虧》除了談朋友關係,也聊與父母關係,我很喜歡「關係心理學」這詞,好過「人際關係」,因為探索一段一對一關係的心理,是更能看透自我人性需求的,而非我從前著重維護社會關係的既有認知。如果不先搞清楚自己的心情來源,就陷入只想改變別人的泥沼。

  

《虧》像本解籤書,說中許多相處上的狀況,並提出應對方案,讀到心有戚戚焉之處,像吃到星星金幣豁然許多。

✃ ✃

 

我總覺得他讓我感到不舒服 但又說不上來

 

當我不想再體諒別人 人生變得好輕鬆

 

除了忍耐以外 就不知道該如何建立或維繫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己由於內在的慾望作祟 使得我們放不下扭曲的關係

 

為什麼我身邊都是沒禮貌的人

 

心裡不舒服就表達讓對方知道,不必臆測對方的心情,放手只能回答YES的關係。

往往我們最無可奈何隱忍的關係,大多是向上關係,主管、父母、前輩長輩...,不要被罪惡感壓制,學習拒絕保護自己。

 

別因為你現在行使拒絕權造成家人的失望,而對此感到挫折或自責,這是為了營造健全的關係所必須經歷的挫折。

  

關於朋友,接受朋友會斷捨離的事實,懷著對兒時死黨的幻想,或認識時間長的原因,保留不舒服不對等的關係是沒必要的。

如果看朋友的動態產生負面情緒,就不要追蹤了,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小宇宙,做些有點成就感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誰不會保護自己

一再隱忍就不是保護自己,被當軟柿子,問題也出在自己身上。

關係心理學

是大人學問,過度體貼看人臉色的人,都要小心心理健康。

 

作者:成裕美 韓國精神科醫師   出版年:20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