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印象派,就讀《印象派畫家的光影色彩世界》

1 / 1

    不知道大家平常的購書習慣是如何?因為方便,我雖然常在網路上訂購書籍,但也非常喜歡流連書店和書展。直接初覽書的簡介與內容,可以降低買到與自己期待不相符書的機率,而沒有預期與什麼書相遇更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在書展初略瀏覽此書後,便被它的畫風、排版設計給吸引,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其中的內容。

-

🌱圖文並茂的設計巧思

    聽到「藝術史」,總覺得是非常專業且難以輕易涉入的學問,但本書以漫畫的形式,搭配文字介紹、有趣的插圖、畫家年表、畫家的作品……等,圖文之間相互配合。除了專業的領域解說外,輔以輕鬆有趣的漫畫、作品介紹,拉近讀者與「藝術史」的距離。在閱讀趣味之餘,作者以相當有條序的脈絡來呈現印象派之大小相關事件,雖作為輕鬆入門之設計亦不乏其專業的嚴謹性。

-

🌱關於印象派的大小事

    本書一開始便從「印象派是什麼?」切入探討,作為寫實主義的延伸,印象派畫家們多走向戶外,透過繪畫記錄下雙眼所見的瞬間。也由於古典主義所言「低落的完成度」,導致印象派的畫家們不被當時的主導的學院派所認同,進而尋求其他管道來展示作品,最後成立自己的「印象派展覽」。接著,談當時流行的學院派風格、印象派所進行的變革、以及印象派的畫家們風格流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盤點印象派的畫家群

    本書收錄了印象派畫家們的介紹,逐篇放入畫家個人年表、傑出作品、生平故事。以莫內為例,作者定義他為:一生不斷追求光與水面倒影的畫家。接著,舉出他作品的主題:追求雪景中的光線、鐵路現代化、「連作」……等,還有畫家繪畫的特性,以及他的友人群及生平。繪畫既然作為一種紀錄,畫家之生平即與紀錄息息相關,透過簡短的篇幅、作品的收錄,概略畫家的人生及帶給作品的影響,是為藝術史入門的良好概覽。

-

🌱個人心得:

    繪畫做為一種紀錄,除了第一層初見作品時的感動外,我亦想探詢作品背後所承載的意義,又或是繪畫記錄下了畫家想留存的什麼。某種程度來說,了解作品的多層次意義、豐富知識與情感多元經驗,這種過程是不足為外人道的確幸且令人非常享受的經歷。

-

    而或許是對於「美」的渴望,每每看到觸動自己心靈的作品,或者了解畫家們對其作品所投入的心力,都會讓我激動不已。但由於自己沒有什麼美感細胞,總覺得即便只是接觸理論也是好的,做為了解印象派及其畫家群,這是一本很好入門的書籍,當然更深度涉入的知識,還需要自己擴充更多資訊的認識與了解。

#印象派畫家的光影色彩世界 #杉全美帆子 #涂祐庭 #東販出版 #心得 #閱讀 #印象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