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五味醬】立法院擺攤初體驗

1 / 1

雖然說全球在Covid -19的疫情肆虐下,台灣仍屬這混濁大地的難得一片淨土,但因為防疫新生活的共識之下,仍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比如說 Mr. Child的小妹。


Mr.Child的小妹工作性質屬於人潮聚集場所之招待人員,想當然爾,在政府的配戴口罩禁令及社交距離建議之下,小妹公司的經營模式首當其衝。老闆為節省不斷支出的成本,只能先用員工的無薪假做止血,再加上 Covid-19的侵略動作也著實看不到盡頭,小妹乾脆就順勢提早實現人生規劃,轉型成為滷味店老闆。


剛開始做生意總是艱困的,小妹也不例外。小妹除了先靠親戚朋友的介紹用網路方式行銷外,自己也積極努力到各個人潮聚集的地方拓展業績,比如說每個禮拜到一次立法院擺攤(通常是禮拜四)、一次到台中國稅局擺攤、一次到新竹電信局(或郵局)擺攤。


我跟Mr.Child原本預定來台中的4天剛好碰上小妹去立法院擺攤的行程。所以就抱著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態,一起跟著去立法院叫賣。

立法院的擺攤市集

原以為立法院的市集應該會很龐大,畢竟立法委員有113名,若含底下助理,再加上立院固定編制的行政人員也應該不少(我想至少應該會像車站地下街一樣到處都是店家的樣子),到了現場才發現其實賣的東西不多(合作社賣的東西超少的)。

但仔細思考之後,我和Mr.Child在台東大學賣那種從早賣到晚的「早餐」,雖然說學校號稱三千人,其實每天真正實際到校的人也不多,所以立法院市集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消費模式,只是說因為薪水區間的關係(最高立委每月19萬,最低立委助理2萬4)有些人消費能力會比較好。

  小妹除了主業滷味以外,還賣了一些年節商品,比如說香腸、港式蘿蔔糕烏魚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右邊是新開發的芋頭糕,我沒吃過(因為我不太喜歡吃芋頭)。左邊的蘿蔔糕因為口味獨特的關係,在小妹還沒正式轉行之前,一直都有固定的客人跟小妹訂購。

  小妹的烏魚子不知道去哪裡拿貨的,又大又漂亮(油份很足,吃起來會黏牙那種),六兩重只賣800元(現在是這樣價格,但因為烏魚子缺貨的關係,越靠近過年,小妹會將價格會小小調升),讓我超心動想跟小妹買,畢竟這樣的重量在外面的價格有的賣到2500元左右(小妹這樣的賣法根本就是破壞性銷售),但是Mr.Child跟我說,如果我跟小妹提出我要購買的念頭,小妹一定不願意跟我收錢,所以只好作罷。  

立法院常有送花的需求,聽小妹說立院的花店生意超好,以前經濟好時,每月收入可賺幾百萬,但現在就算時機不好,單月也有25萬左右的收入。


點評:果然,做生意看什麼點也是很重要。能解決(周邊)問題的方法,就是一門好生意。


在一個上午的擺攤過程中跟其他商家聊天(那邊的商家人都很好,會幫忙小妹介紹客人)。其中有一位專賣果汁跟咖啡的阿姨,她說她從剛開始立委500多人的時候就在做了(以前立委席次很多,後來經過立委席次減半的改革,才成為現在113席的狀態),大家都叫她小妹,結果一路開店到現在已經變成阿姨。一轉眼就做了40年。


阿姨40年始終如一,但不安於現狀的我,明年又在哪裡呢?


會不會在蘭嶼呢? Mr.Child的提議我有點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