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迷蹤記】萊豬不萊豬,你贊成還是反對?

1 / 1
  Photo by <a href=   Photo by <a href= Kenneth Schipper Vera on Unsplash" width="6000" height="4000" />

反正今天就是屬於疲於澇賽的休息臥床狀態,就來多發文章消磨好了。

關於萊豬跟非萊豬的想法,是這樣的。基於母校黃登福教授傳授的觀念,不管什麼食物原料都是有毒的,會有攝取量多或少而產生的中毒病症發生之差別,在於不同個體的生物耐受性的不同,所以才有各個食品添加物有不同的容許添加劑量。

現在對於萊豬的恐慌不在於萊克多芭胺直接添加於肉品中,而是在於豬隻攝取萊克多巴胺的的四飼料導致可能的肉品殘留。這種恐慌的弔詭在於我們敢直接食用合法添加抗菌劑跟防腐劑的蜜餞,以及飲用噴灑農業的茶葉泡出來的飲料,但卻不敢吃可能經由攝取飼料肝臟代謝不完全而殘留的萊豬。

說到代謝不完全,這個要先說到營養學的概念「肝臟為代謝之母」。人體有自動代謝毒素的功能,而那個過濾器就是肝臟。但肝臟也不是那麼萬能,它每天代謝的量有限,如果超過每天容許的代謝量,則會引起中毒病徵的發生,比如說漢武帝跟秦始王後來壞掉,都是因為求長生長期使用仙丹,導致重金屬中毒,後來才會性情大變。

不只古代皇帝,其實我們台灣的飲食習慣,也很容易重金屬在體內大量殘留,比如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的大型洄游魚類的祭典。不只塑膠微粒融入到食物鏈裡。浮游生物吃海草,小魚吃浮游生物,中魚吃小魚,大魚吃小魚,那些重達一兩百斤的沙西米原料在他們往生前的日子裡就不知道吃了幾千支小魚,逐步累積重金屬的量,然後上到我們的餐桌上,接著化作我們體內脂肪的一部分。

當然,重金屬不會化成脂肪,要什麼時候代謝完畢,就看你吸收的量跟你的肝的工作效率。

忘了說,重金屬濃度最高的部位在眼睛。

再來說萊諸,我了解反對者的恐慌。但基於環境荷爾蒙以及天然基本毒素的基礎上,我們人每天都在接觸毒素,你要說每樣東西無毒或針對特定試劑零檢出,還要看檢測設備的靈敏度。如果檢測設備的靈敏度很差,對照靈敏度高的設備,很有可能是前者零檢出,後者卻有圖跑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你要怎麼反對?你要怎麼創造一個無毒的環境?

倒不如回歸到基本的營養攝取要求,吃食不要挑食,也不要為了養生,特定大量攝取某樣食品,這樣才是真正的對身體好。

至於我會不會吃萊豬?會呀!只要它不要太臭我就會吃(美國豬很臭),就像澳洲牛跟美國牛我一定選美國牛(美國牛真的比較好吃)。因為我這人的觀念就是人生苦短,能吃就盡量吃,所以現在才會澇賽躺在床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