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典當所》#6 底片相片

1 / 1

故事典當所,顧名思義就是我拿著我的故事,典當你覺得值得對價的事物,雙方在現場完成交易,離開後誰也不欠誰,只會留下一篇當下的故事。但這次是第一次,我在交換當天沒完成交易,只留下無限的想像。

「你好,我用底片幫你拍照,進暗房洗成照片給你當作交換如何?」

「當天拿得到嗎?我也可以一起進暗房嗎?」

「當然不可能當天拿到XD,因為還要沖片還有進暗房處理,還有暗房是老師的啦!」

從跟她相約的訊息中,那輕鬆帶有許多語助詞的對話,彷彿可以看到一個愛笑非常率直開朗的女生。但當天要怎麼拍攝,照片又會是怎樣的呈現,我都完全沒多問,決定留待當天揭曉。雖然那天自己是照片中的主角,但卻也不想多作打扮,決定穿著休閒用最自然的姿態出現,當天和她相約在中和四號公園捐血車旁,一到那邊就看到了留著中性短髮穿著長袖襯衫的她。她有點含蓄的跟我揮了手,好像還帶有著些許的不確定感,但接著說起的第一段話,卻讓我不由自主地大笑出來,也打破了剛見面時的陌生感。

「我昨天趕快把你的文章都看完了!」

她快速的說著幾個故事的關鍵字,好像試圖證明她不是只是說說而已,彷彿今天是要來考試一樣,昨天還考前惡補了一下。一邊聽著她說著像是考前猜題般的重點提要,邊四處搜尋著稍後的落腳處,那是個非常炎熱的早晨,我們需要先找到一個可以避開太陽的地方來進行故事交換。但放眼望去大部分的涼亭,都坐滿著早上起來運動,年紀較長的阿公阿嬤,突然間,她指向一個高起樹叢中的座位。

「那我們去這個冥想高台雅座吧!」

她隨口說出的名字讓我又再次笑了出來,但當我們坐下來之後,卻發現那是一個充滿蚊子的樹叢,穿著短褲裙的她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也用這個意外為今天的交換開啟了一個輕鬆的序幕,也決定用比較輕鬆的旅遊故事,當作今天的交換內容

「我可以一邊聽你說一邊拍嗎?」

說完,她就拿出那台Nikon的底片相機對我拍了起來,也沒有要求我以怎樣的姿態坐或站著,捕捉我說故事時最自然的樣子,用快門聲取代話語回應我的故事,彷彿想把那些精彩的片段也收錄進他的視界,就像她喜歡用攝影來說關於她人生中的故事一樣。

她是個從小就喜歡拍照的人,兩年多前正式開始接觸底片相機,手機裡面每一張她隨意拍下的照片,也都帶有著十足的故事感。從對談的語句間感覺到她散發出一種文藝氣息,總覺得她肯定是從事攝影或是其他藝文相關的工作,但她給我的答案卻讓我十分意外

「我算是醫療業的工作吧!」

「既然這麼喜歡攝影,為何不做攝影相關的工作呢?」

關於這個問題,她也曾經下定決心,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帶著工作兩年多的積蓄還有相機,從土耳其開始出發。走過亞洲、歐洲還有非洲各個國家,每天的行程都不超過兩個景點,用和緩的步調體會世界,也讓自己可以好好地拍下每一張值得被留下的景色,讓自己感受相機與夢想在手上的重量,到底是否值得她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追求。

「為什麼選擇土耳其當作開始的國家啊」

「因為歷史學家這本小說啊,想說小說裡感覺土耳其就像是個歷史古文明,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結果就是一個觀光聖地啊!到處都是遊客,彷彿在大城市一樣,但我還是待了好一段時間,畢竟第一個國家,還覺得時間很多」

「哈哈,那你去過什麼特別的國家嗎?」

「應該是肯亞吧!我想去馬賽馬拉看動物大遷徙過河,沒做功課就去了,結果發現12月根本沒得看,沒辦法看到經典過河的畫面,只好去坦尚尼亞看動物,看到牠們一堆聚集在那邊,我就當我看到過了」

一整年的時間過去後,她得到了攝影無法養活自己的結論,決定繼續把它當作人生中最重要的興趣,幫自己開了個小型攝影展,繼續回頭面對自己的人生。但旅遊與攝影,依舊是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去年,她執行了徒步環島的計畫,但她徒步環島的方式,也跟大家截然不同

「我用周末徒步環島,就從台北出發,看看兩天能走到哪裡,然後週日晚上搭火車回來,下周,再搭火車下去繼續走。其實好好走應該三到四個月就可以走完了!但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完成了徒步環島,因為也有好幾個禮拜遇到喜酒或是聚餐啊!就覺得這周就算了吧!哈哈」

「為何不離職好好一次走完啊!我看很多人環島也會不一樣的想法耶」

「我之前旅遊一年都想不出什麼東西了,我也不覺得我幾十天的環島會想出什麼,而且回來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我覺得她面對人生就像按下她手中相機的快門一樣,對準她想要的景色,毫不猶豫甚至有點衝動的就按下快門,寧願拍錯也不願意放過任何一個可能成為經典的瞬間。但她體會人生的態度,卻像是相機中底片的沖洗過程般緩慢而深刻,一格又一格的人生片段,在暗房中逐漸顯影,每一步驟所產生的變數,都會讓照片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樣貌,令人玩味。但若是沒有衝動的按下快門那一刻,又哪來後面的細細品味呢?

在她拍完兩卷多的底片後,我也決定留下變化,當作這次交換的句點。

「這次故事交換的主視覺的照片,就交給你決定吧!你去暗房的時候,挑一張在暗房裡沖洗的照片,也用它傳達妳對這次交換的感覺吧!」

「但我沒辦法很快給你耶!我洗照片都拖很久,就像環島完我想出本攝影書,但那本書現在還停在我的腦海裡」

如此衝動的她,卻有著某種程度的拖延症,但或許那不是拖延症,只是她想讓每一個轉眼即逝的瞬間,讓自己用更多的時間去體會。但我卻意外的在幾天後就收到了照片,她選了一張笑得異常燦爛的我當作主角,或許那正是我們當天最值得留給彼此回味的瞬間,那彼此都享受著人生的態度。

故事典當所,說故事是一瞬間的事,但體會屬於你的故事,卻是一輩子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