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10部那些年我們看過的台灣類戲劇!

1 / 1

2021.01.04 / #YuJ

說到台灣的類戲劇,你第一個會想到哪齣戲呢? 主播兼主持人的盛竹如、時常皺眉的「李組長」,這兩位都是時常在台灣類戲劇中出現的人物。今天帶你來回顧10部台灣有名的類戲劇,以及找找盛竹如跟李組長分別在哪些類戲劇中出現吧!

( ※【類戲劇】藉由演員演出社會案件...等的方式來帶出案件、劇情,並有旁白說明。)

❶《藍色蜘蛛網》

1997年播出,主持人為李秀媛,旁白為盛竹如。根據不同單元,編劇及導演也不同,《藍色蜘蛛網》至今也三不五時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重播。

❷《玫瑰瞳鈴眼》

1999年播出,主要講述女人的感情創傷以及愛慾。在2003年播出續集《新玫瑰瞳鈴眼》。

❸《藍色水玲瓏》

2003年播出,主要講述民間故事的因果報應,具有警世意味。主持及旁白皆為盛竹如。在2008年播出續作《傳奇劇場》。

❹《台灣變色龍》

為台灣電視史上首部類戲劇,1997年播出,主持人為盛竹如,內容多與「台灣刑案」有關,且當中多為命案,由於劇中提及作案手法及經過,對部分觀眾來說較無法接受,但該劇主要還是以警惕世人為目的。

❺《紅色女人花》

相較於其他類戲劇,於2004年播出的《紅色女人花》專門刻劃女性的愛情與人世間的慾望,整體畫面較有「偶像劇」的感覺,當年陳喬恩也曾參與演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❻《蝴蝶密碼》

於2005年播出,結合了「社會刑案」與「靈異」,主要以刑警辦案為主軸。與其他類戲劇一樣,在每次片頭都會有一段對白,以說明該劇名的含意。「蝴蝶翩翩飛舞,引領我們進入人世間最黑暗詭譎的慾望叢林,看盡人性貪婪狡詐與爭名奪利,恩怨糾纏不清,愛恨難分難捨,紅塵滾滾、芸芸眾生,重複上演著悲歡離合的戲碼,看蝴蝶揮動天使般的羽翅,撫慰著委屈受創的心靈,找出犯罪者無所遁逃的致勝密碼,這些謎樣的因果輪迴我們稱之為蝴蝶密碼。」

❼《紫色蔓陀蘿》

2007年播出,以「蔓陀蘿」來帶出該劇的涵義-「傳說中的蔓陀蘿,只有在夜晚盛開,有毒卻可以治百病,美艷也令人迷戀,隱喻著人世間的愛恨情仇。」實際上「蔓陀蘿」具有緩解哮喘的症狀,並可以當作手術中的止痛劑,但同時卻也是一種迷幻劑。而大家熟悉的「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的李組長,就是出現在《紫色蔓陀蘿》中! 李鳳新飾演李組長,並且固定每集都會出現,同時李鳳新也是此劇的製作人。

❽《警世劇場:台灣靈異事件》

•【標語】正義往往會遲到,可是它遲早會到。

由於當時台灣電視台引進美國電視科幻影集《X檔案》,大受歡迎,故《台灣靈異事件》也仿效《X檔案》-由男女警官搭檔。《台灣靈異事件》結合了警匪、靈異,於1996年播出,主演包含了謝祖武、趙英華、汪建民、陳明真等人。

❾《戲說台灣》

《戲說台灣》從1999年開播至今,可說是台灣最長壽的古裝電視劇,每週一至五晚上7點半,你的家裡是否也有人會守在電視機前,準備看每天半小時的單元劇? 《戲說台灣》的用意主要為警惕世人,多採集民間故事、傳說,有時也會介紹台灣本土神祇的由來與生平,讓人邊看戲邊學習。

❿《第一劇場》→《民間劇場》

於2002年播出,每集含廣告共120分鐘。從2003年的後期開始,劇情改成以「古裝靈異」為主,至2012年停播。而在2014年改名為《民間劇場》復播至2014年12月底播畢。與《戲說台灣》有點類似,但《第一劇場》更強調「靈異」,而《戲說台灣》則是多為古代傳說、傳奇故事居多。在《戲說台灣》看過的演員,有時在《第一劇場》也可以看見其演出。

#藍色蜘蛛網 #玫瑰瞳鈴眼 #藍色水玲瓏 #台灣變色龍 #紅色女人花 #蝴蝶密碼 #紫色蔓陀蘿 #台灣靈異事件 #戲說台灣 #第一劇場 #民間劇場 #台灣單元劇 #類戲劇 #李組長 (截圖來源: TTV台視官方頻道、民視戲劇館、華視戲劇頻道、戲說台灣頻道、GTV八大電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