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搞定25~30歲職場曾出現的焦慮感(內有乾貨)

1 / 3

今天在工作的時候臨時閃過一些想法
想說馬上記錄下來~~

現在26歲的自己 離30說遠也不遠了~
想到之前和朋友逛街時候說:
以前我還可以填21~25的範圍 現在已經要填26~30了(囧
覺得還有好多事想做,但還沒有完成。
覺得還有目標可以達成的,但還在努力。
還有很多困惑的,不知道何時會解惑。
也同時抱有很多的擔心和害怕。
不知道自己穩不穩固。
每一步都走的舉步維艱。
需要很多前人的指導指引。
來讓自己有個使用說明書可以參考。
但到最後還是要走出屬於自己的教戰手冊。 
還在持續努力邊參考邊經營當中。
-
有一句我之前看書看到很喜歡的話:「最可怕的事情,是認為自己沒有選擇」。
針對今天這個主題的煩惱,我覺得大方向上可以拆解成2個步驟:
1. 要告訴自己,自己是絕對有選擇的
2. 拆解大目標為小目標,一個月達成一個小目標。透過「站在往更好邁進的道路上」,降低自己的焦慮感~

例如一時之間換工作、出國讀研究所...的改變可能很大,那就拆成先增強某某某的能力(設定一個值)、
然後積極蒐集某資訊、在某某平台開始投履歷等等。當自己有在往前的時候焦慮就會大大降低~很神奇

自己多元發展,決定權在自己手上,得來的人脈也都是自己的,收入也可以自己控制。
想想看自己平常看什麼樣的資訊多,然後去深入研究,或是學一種新技能或興趣,只要有了一種自己非常想研究下去的一件事情,慢慢會成為專家,然後就可以建立自己品牌。

先花時間好好安靜下來思考,釐清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將目前可運用的資源、自己的優缺點全部列出,再從尋找突破點。另外也推薦多花時間學技能,或思考能不能找到更多賺錢的來源。
想要成長,投資自己是必須的。
-
總覺得30是個整數,是個應該要有所成就來和人較勁,或是重新盤點自我、設立個新目標什麼的焦慮感。
年齡並不會限制什麼(難道有什麼事是規定過30不能做的?出國打工可能是一個),只有人會限制住自己。
其實也沒有人知道自己可以往哪走,只是抓住了一個靈感,覺得自己會喜歡,便開始找資料、學習,在接近的過程確認自己的心意,然後決定是否繼續,或是再換換。

尤其在25歲以上30歲以下這個檻,有時候真的不是要安逸,而是還沒找到方法,在這樣充斥著各種資訊的時代,不容易正確選擇對的答案,方向無法像高速公路一樣有指引,真的經驗很重要,我也還在擔心害怕感覺該好好的思考一番了。
=
(1)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那就多探索、多行動吧!因為真正做了之後、才會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2)投資自己並好好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時間跟自己對話,多讀好書,書真的是好東西;多聽優質Podcast。
(3)下坡的路走起來輕鬆,往上坡路才難走;訂下目標、然後努力達成,不要怕失敗;任何努力所做的事情一定會有所獲,儘管不會馬上看到成效,但是它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用著想不到的形式發酵。
-
工作表現雖然不差,但因為沒有獲得世俗上所認定的成功,也找不太到感到特別興奮的事情,每天過著相同的生活,經濟的壓力也容易越來越大或茫然,想做出行動改變卻不知如何開始。
-
整理了一下,今年大概要認真執行以下七件事:

‣ 第一件事情是放下年齡的包袱,因為時光機還沒被發明出來,也無法回到過去, 因此先接受當下自己的樣子是第一步
-
‣ 第二件事情是去做一件需要跨越任何內心障礙的事情(以我自己來說: 參加社交活動,與陌生人交談)
-
‣ 第三件事情是換個造型(風格、髮型等等),轉換心情,改變氣場
-
‣ 第四件事情是閱讀,生活感到哪裡不滿意,就去找那類型的書本來看, 沒靈感不知要看什麼書也可以看看社團、YT說書的頻道推薦些什麼書, 只要標題吸引我,令我感到有興趣就去找來看
-
‣ 第五件事情是上課進修,現在真的很多資源可以用,花錢在Hahow,Yotta上學專業知識,或是想省錢也可以 在其他領域則是透過網路文章、YT、社群媒體觀察不同領域的人平時發的內容和課程,這也是跳出既定框框的其中一種方式
-
‣ 第六件事情是列出目前任何工作上自己比較上手和比較喜歡的部分並朝這個方向去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將現有工作當成是一個跳板和找出自己能提供的價值),我比較反對去否定現有的工作內容或是貿然離職, 有許多人因為這次疫情失去工作機會,擁有工作可以賺錢其實相對幸運,擁有比別人多的時間籌碼去支撐自己 尋找自己的優勢,把握時間行動,再做決定也不遲。
-
‣ 第七件事情則是反覆執行前面的六件事。

執行的過程,我的想法是「生活不會因為開始有意識的行動而越來越輕鬆」,然而這份不輕鬆卻會逐漸的知道自己想要吸收哪些資訊?
該留下和捨棄的東西有哪些? 
並越來越清楚該往哪個方向思考,也更能夠接受當下的自己,內心是更充實的。

我也明白一件事,現階段的自己就是以往幾十年來的累積成果,可能有些差強人意,那也沒關係,接下來可以開始為自己創造另外一個成果,然後為此負責。

更多知識乾貨可加IG帳號:locking_rwei
任何問題都能私我小盒子聊聊 我都會親自回應的
https://www.instagram.com/locking_rwe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