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女事|「不漂亮是我的優點」:樹木希林的實用哲學|

1 / 4

我的演員魂啊!就是一切隨心。

日本女演員樹木希林在2108年逝世,樹木希林最後一部作品是枝裕和《小偷家族》的老奶奶,不畏懼鏡頭展示自己假眼的衰老之貌。

這位相貌平平但演技非凡的國寶級演員,自信風趣、不同流俗的智言睿語、人生哲學,也在台灣出版,主要有三本:遠流出版,《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書封十分精美,采實出版《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樹木希林離世前的最後採訪》,另一本是商周出版的《一切隨心》,書的封面樹木希林說「沒想到自己也可以有這樣溫柔的表情。」

讀完《一切隨心》更是尊敬這一位樸實卻獨特、才華洋溢卻謙虛奉獻的長青女演員,希望能學習她實用自己,琢磨自己的人生哲學。

善用自己:幸福不來自別人的價值觀

樹木希林說:「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夠漂亮』」「沒有什麼絕對、非得這麼做的鐵則」所以面對工作,她認為「善用自己」:任何素材、擺在對的位置、就會發揮效用、各司其職,活用自己的不完美。

明白自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咖 明白自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咖

人之所以感到不幸福,是因為想要實現外在環境的價值觀、強調目標的幸福,個人不同的生命處境卻總要套入制式的幸福公式,是讓內心產生失衡狀態的傾斜認知。樹木希林說:「不相信大數據這樣的東西。」看見自己的獨特性,發揮自己的「實用」功能,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幸福與價值。

樹木希林說:「喜歡狠狠跌過一跤的人。」人生不如意是很理所當然的事,認為好好受過傷是人生的養分;喜歡「上了年紀」的感覺,一點也不想變年輕,認為「上了年紀」,也是一種美,成天想著如何不變老,真的會快樂嗎?65歲時,想著自己有沒有才華,問問自己,成為底蘊豐富的人了嗎?

溫柔待人:斬斷本位主義的執著

樹木希林的人生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與搖滾歌手丈夫分居43年不離婚」,從小缺乏父親的女兒問:「為什麼不離婚?」樹木希林答:「因為他身上還有一點純粹的東西。」樹木希林在她口中「狼狽的婚姻」之前,是有過一段「安穩的婚姻」,但樹木希林選擇離婚,她說:「婚姻裡無法沒有愛。」樹木希林這顛覆世人的愛情觀,或許就是樹木希林斬斷對「本位主義」的執著,對自我極度誠實的靈魂。

樹木希林認為「執著」會讓人變形,所以她希望能成為體貼別人的人,認為被讚美為「溫柔的人」是最高的讚美;對於養育孩子的態度,她認為別把孩子當作裝飾用的材料;甚至放下對生死的執著,罹癌後,她享受自己在變化,她認為人生有不同的體驗,有賺到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了年紀,輕減度日,接受各種不方便,反而是身輕如燕的人生;老了,所以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對於世間事情,養成「俯瞰事情」的習慣,淡泊地活、平靜地死、對自己身體負責,卸下和這世間連結的各種枷鎖,讓心不留遺憾

身無長物:卸下與世間連結的枷鎖

樹木希林認為自己是個「小氣得福」的人,她喜歡「不買東西」,撿「二手家具」,她自娛娛人表示:「反正已經到了臉皮夠厚的年紀,一切隨心就好,不是嗎?」

她認為人一旦有了物欲,就會把持不住,一旦有了欲望與執著,就會成了讓別人趁虛而入的弱點,這一份「實用」哲學貫徹在她的生命、生活、職業。他這樣形容自己的住所:「屋子裡很整潔,打掃起來也很輕鬆,就算有點髒髒舊舊,但好處是一忙起來,沒時間打掃,也不會有心理負擔,只要生活輕簡,心情也會跟著舒爽。」

琢磨出樸實溫暖的光芒

思索經典女性的故事時,思索世界給女性的總總標籤,面面俱到的完美框架,讓我敬佩樹木希林女士的勇敢與坦率,希望能活成有溫柔笑顏與豁達心靈的女人

離世時,以自己喜歡的樣子 離世時,以自己喜歡的樣子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POPDAILY|向詠|女力PLUS|紓壓生活|經典女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