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 07 憤怒、控制欲和自卑感

1 / 1
一切都不按你的計劃走,也只能安慰自己好事多磨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晚上好,我是梓鹿。

  不知道你們對拍片有什麼樣的印象?在真正進劇組之前,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有能力拍完一部十分鐘的微電影。

  拍片這種需要團隊合作的事情,是我最害怕的事,因為不像單獨作業一樣一切都能由我掌控。

  我想感謝我不完美卻又超棒的劇組夥伴,我們一起做了一件,我一個人絕對做不到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你們。

當你足夠努力,身旁的人也會盡力伸手幫你

  這是我這學期最具挑戰性的作業了。

  一部劇的背後有太多細節太多技術,像我前面說的一樣,不是我一個人能夠獨自完成的任務。學生製片最困難的就是經費問題,沒有人脈也沒有錢,演員和場地除了上網徵求,就只能從身邊的親朋好友下手。

  我們有幸找到了很不錯的女演員,儘管非專業演員,但兩位女配以及女主角都很優秀,配合著一群拼命學飛的菜鳥,陪我們在片場從早到晚度過艱難忙碌的週末。

  場地也是,跟組員的家人商借,跟租屋的學妹借,甚至直接到組員的租屋處去拍。到別人家裡拍片是件非常給人添麻煩的事,真心感謝出借場地給我們的朋友。

  大概是因為我們足夠努力,演員、組員的家人都會買吃的來慰勞我們,甚至主動幫我們搬重物、遞東西,尤其是飾演媽媽的演員,真的像個媽媽一樣在照顧我們這群毛頭小孩。

  我知道我們每一次都完全超時了,而且不是十分鐘,是一、兩個鐘頭。演員卻仍舊陪我們在現場堅持著,直到進度完成。

  除了感謝,我還能說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謝劇組那群瘋丫頭

  我想我的小組是整個班級團隊合作最好的一個組別。

  她們是一群性格樂天開朗的女孩,與嚴肅而易怒的我截然不同。我總是蹙著眉為她們欠缺規劃的拍攝狀況感到緊張,而她們卻絲毫不覺得這是問題……

  你可以想像一個注重效率習慣凡事搶第一的人,被一群毫無緊張感與時間概念、習慣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還在嘻嘻哈哈聊天的女孩包圍的感受嗎?

  好幾次我被她們給惹怒,因為她們分不清何時該認真,何時該安靜。進入工作狀態的我無法理解她們嬉鬧的態度,她們也無法理解我不耐的怒火。

  拍片期間的我被憤怒給充滿,我壓抑著怒氣卻仍舊數次對她們發脾氣大吼。某天我拍片結束拖著一身疲憊回到宿舍,室友無心的一句話讓我忍耐一整天的憤怒瞬間爆炸,但我沒對任何人發脾氣,我對自己生氣,氣到眼淚就這樣悶不吭聲流下來。

  但如果不是因為這位室友,我可能不會去關注自己的憤怒,我根本不願意多看它一眼就隨它去了,畢竟照顧自己的負面情緒是件挺不舒服的事。

  這次拍片在心靈上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原來我一直誤以為憤怒帶給我勇氣與力量,有權力的人才有資格憤怒,老大才有資格生氣,因此我從來沒好好思考過自己的憤怒究竟帶來了什麼結果。

  發脾氣一次有效,下一次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憤怒不能解決問題,往人身上發洩怒氣就更不用說了。

  明君的威信不會是用蠻橫和怒意建立的,為人著想的仁德與高明的能力兼備,才能使眾人心服口服。

如果你也想當個領導者

  如果我是國王,我希望自己的每個臣子都可以盡情地做他們自己喜歡的事,為自己的工作感到喜悅,為國王和國家感到驕傲。

  如果要做到這點,首先我顯然心胸太過於狹隘,沒有容人的肚量。工作上我是個控制欲很強的人,但有能力的人往往有自己的一套行事作風,會完全依照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都不是什麼「人才」

  我想要讓這些特別的人與我合作的感覺是舒服的,希望手下有一堆才華洋溢的人,但我卻滿腦子想著要控制他們,甚至害怕身旁有人比我更厲害、更強。

  只要我還抱著害怕有人比我更強的想法,我就不會找到我心目中理想的團隊。這就是吸引力法則,你會吸引符合你內心真實想法的人,而不是你理性上認為自己想要的人。除了工作上,感情上、生活上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閱讀這些文字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著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閉上眼,感受自己的憤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它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

  聞起來、摸起來是什麼樣?

  在你身上造成什麼感覺?

  專注地感受它在你手裡,然後輕輕地吐氣,送走這個不屬於你的情緒。

  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By 梓鹿

2020/12/19

也許你會想看

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

梓鹿為你挑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

感恩日記 06 We! Around You!

我把自己的黑暗面想得太簡單了

感恩日記 05 與Sasha的療癒紀事 2020/07/24

#梓鹿#織夢人#梓鹿的感恩日記#梓鹿的半刻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