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 Plus|歲末整理,提升職場力吧!

1 / 2
本篇文章以《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為摘要 本篇文章以《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為摘要

《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是蜚聲國際整理大師近藤麻理惠,與組織心理學家史考特.索南辛合作的新作品。

書中以近藤麻里惠的「整理術」為主軸,輔以心裡組織的知識認知,提升職場的心理狀態與效率。書中近藤麻里惠分享這幾年進軍國際,與Netflix合作,又有了女兒,面對生活也產生「不心動」的疲憊與厭倦,此時的她省視自己的心理狀態,更深刻認知「怦然心動」的取捨方法不只發揮在居家空間,亦試著推廣運用在職場生活裡,活好當下、不斷前往更好的自己,是近藤麻里惠不斷藉由整理術傳播的智慧,與心理健康的行動。

決策:會讓你怦然心動的事是什麼? 決策:會讓你怦然心動的事是什麼?

近藤麻里惠提及,面對越來越多的事情,感到焦頭爛額時,靜心思索,這些繁多的事務,都是她「曾經」的選擇,「工作和生活」就是我們過去選擇的總和,就算要割捨,也要心懷感激這些不心動卻也出現在你生命中的瑣碎,面對當下,必須要有所取捨,也就是「做選擇」。如同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整理術」第一步,堆出你所有的衣服——搞清楚職場生活中的決策,就如同堆衣服一般。

把工作分類分為核心工作、專案工作、以及發展性工作,以教師為例,每日的課程進度學生考評是核心工作,競賽活動是專案工作,進修研習是發展工作,了解生活中的事務後,區分出小、中、大決策,小決策便是例行事務,或許有時間壓力,中決策以發展為主、大決策則是高風險任務。

職場中的小決策就讓它自動化,切勿在瑣碎的事務上力求完美,見樹不見林,無法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外,對提升團體利率或許也十分有限。高風險的大型決策,通常也會是你聚焦的重點,甚至可能佔據你工作之外的時間,提早規劃、與人合作、試著建立信任連結,以免陷入盲點或焦慮。

最重要的是,通常能決定職場力的高下,其實是「有發展性的中決策」,研究、改善與發展工作內容,需要刻意勻出時間,例如3M就給員工20%時間自由發想提案,成為創意且實用產品的製造商,可惜有時中決策,反而會被急迫的、無法提升創意效能的小決策給犧牲了。

工作會有盲點,甚至也會懷疑可行性,書中提及可以用「工作的受益者」來檢視目標,你服務的客群究竟是誰?要讓客群達到的感受是什麼?換位思考,站在受益者的位置,此外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應該不是額外的任務與壓力,不要拿自己熱愛的事物去交換你其實不重視的獎賞,還有一心多用往往是職場最沒生產力的,自己也無法專注,導致焦躁。

最後要給自己一些思考的空間,對於請求別急著說好,凡事要給自己考慮的時間,承諾卻無法實踐更糟糕,每天為自己做一件心動的事,聽聽音樂、走走不同的路線都好,行事曆上要給自己留下空白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間:釋放與凝練思考的行動 空間:釋放與凝練思考的行動

《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對於如何整理空間的著墨,反而沒那麼多,認為「職場空間整理的意義是為了重新發現自我」,提升工作效率的過程,是讓自己學會區別「重要跟不重要」的事情,這樣的進程,也有助於自我實現。近藤麻里惠提出,用「電影畫面」來審視自己職場的環境與自己的行為,俯瞰自身所呈現的樣貌。

人際:專長共享,意義連結 人際:專長共享,意義連結

職場空間,也是人我經營的空間,人脈不是數字,而是有意義的連結,能建立有意義的連結是「出席在場」,彼此發揮所長,對人能敞開心胸,能夠信任、合作、授權,也能夠玩在一起,激發創意。有意義的團隊是,有共同的目標,能夠整理個人恩怨,甚至能夠「活化團隊」,無需面對他人的批評,而裹足不前,因為不論你多麼正派,還是有人會討厭你。掌握現實,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跟時程、把專案拆成詳細的工作,此外,也可以約定一起整理的日子,當作整理的慶典,維護彼此的空間,不但是正向激勵,更是對彼此的尊重。

珍惜當下:你最年輕的時刻就是現在! 珍惜當下:你最年輕的時刻就是現在!

關於「整理術」,更深層的探問:是我與物品、空間是基於如何的心理狀態,而形成了一個人的氣場。整理的過程,有時覺得是更積極地道別、前進,我們能擁有的只有當下,我們最年輕的時刻也只有現在,怦然心動實踐的過程,是一顆虔誠的心,認真說再見,對於「擁有」也會更珍惜謹慎。為新的一年來好好怦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