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揮之不去的夢靨/時間帶不走的傷口,來自最在乎的人事物

1 / 1

身體上的傷口,我們可以擦藥貼上ok繃,然後看它慢慢癒合,但心裡的傷口呢?基本上本人沒有提起,身邊的人也不會察覺,有多少個夜晚,是自己用眼淚撫平那隱隱作痛的過程。心生病也是需要看醫生,它也有感冒和癌症之分,但人往往只關心「看得到」的傷口。

有多少心病是在人消逝之後才讓身邊的人覺醒呢?

前言-為什麼想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無論是新聞還是自媒體,這兩年來我看到無數花樣年華但殞落的星星,有多少傷口是被藏起來?社會教會我們心病不是病,只是你「想太多」。因為忽視和無法體會,讓心病不被重視。看著新聞報導著,我會思考他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決定離開這世界的?是絕望還是賭氣?我認為那個當下應該是痛到無法用其他方式撫平,情緒堆疊導致的結果。

一個人的離開,雖然可以說是他的選擇,但留下來的人的確也揹著自責和罪惡。

月初,一位女孩的朋友替她約了我的諮詢,當時我好奇地問:「為什麼不是她自己來約?」女孩說:「我認為她需要」。我思索的她的需要是什麼?是否經歷了人生重大的轉折。她來到我面前跟我訴說著弟弟年初自殺的事情,談話的過程中,她試圖的在我身上找原因,在這情緒的背後,我感受到了自責和內疚。

如果我早一點發現就好了?這是多麼一句令人心痛的話。

於是,我想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讀者們分享,焦慮、恐慌和憂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什麼?

我會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比喻成癌症第二期,它通常會發生在暴力攻擊、強暴、車禍或親眼看著朋友親人意外離世等等狀況。言語和畫面往往會在患者腦袋揮之不去,恐懼和焦慮會伴隨著出現,嚴重的會開始憂鬱。

根據終生盛行率的研究,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不少見,平均來說,遭受創傷後有 9.2% 的受創民眾曾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在性侵、戰爭、監禁和屠殺的倖存者,則有高達 33%~50% 的盛行率。

經歷一件很痛心的事情,都是每個人不願意遇到的,患者通常會不停被噩夢纏身或無法踏進某些區塊,就像身體有一個警報器,會不時地提醒患者那些痛苦不已的過往,這個症狀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或好幾年,並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身邊的人。

統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如下:

  1. 過度警覺:就像身體自帶警報器,伴隨著生理上的不適, 如:肌肉痠痛。
  2. 過往回憶重現:無論清醒或睡覺,畫面一直在腦袋輪迴。
  3. 逃避:無法再去事發地點或與相關的人見面,都會引起身體的不適。
  4. 失去自我認知: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情緒,夾帶著自責和罪惡感,接著現在焦慮的漩渦。

患者會有嚴重的「災難式思考」,憂鬱症、焦慮症和恐慌症皆會同時存在。

傷口如何癒合呢?

心病一般分成兩類,藥物和心理治療,這個過程必須是一段很長的路,就像抗癌的過程,有可能是一年甚至十幾年的案例也不少,大部分的醫院或身心科診所都已經有附屬的心理諮商服務,我建議兩者必須併行,原因是心中傷口,也會影響生理上的不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藥物治療:通常患者無法自主放鬆和嗜睡,或極端的反向,因為害怕噩夢而失眠。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以改善身體的不適。
  • 心理治療:通常患者會有極大的恐懼感,接著伴隨憂鬱和焦慮,慢慢開始失去理性面。這時候透過專業心理師重建對事情和自己的認知,讓心中的陰影達到一個平衡。

除了專業的治療,我建議患者可以把每天的感受化為文字或者錄音,用各種方式記錄難以遺忘的傷口,有位諮商師跟我分享一個邏輯,當人要講出一句話,他需要經過一層的思考,如果他又把它化為文字,這些情緒又會經過另一層的排列。

身邊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耐性陪伴並好好照顧自己,我想用這十一個字提醒著陪伴者,因為你可能是他最親近的人,所以他會把所有負能量傾倒在你身上,這時候你必須先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才有能量陪他走過一次次的驚恐和傷心。

  • 不要和他說「想開一點」,「不要想那麼多」,因為他比你更想離開這個漩渦,但陰影就如此緊黏著他。
  • 不要和他說「你很快就會好起來」,這對他來說是壓力和自責。他會強迫自己看起來很正常,但其實內在還在滴血。
  • 治療過程中,避免他接觸到經驗中相關的人事物,他內心的警報器就會啟動。
  • 鼓勵他參與正向的活動,例如:和朋友聚餐和參加社團。
  • 給予同理的支持和陪伴,並讓他感到希望,減少自責和罪惡感。

如我在[壓力]篇章提到,現今社會教會我們壓抑,讓很多心受傷的人們,把自己關得更深,因為異樣眼光,導致許多人延誤治療或沒有病識感,這都會為身邊愛的人很辛苦。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讓這社會多一點理解和溫暖。我們都是人,有感情和情緒,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當一個傾訴者和一個聆聽者。有很多的衝突和遺憾都是在「愛」的背後發生。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理學 #傷口 #心靈療癒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諮商輔導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