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大自然〉是家

1 / 1

1912年,一位來自英國的植物採集家造訪台灣阿里山時記錄到:「有一片紅檜純林,若非親眼所見,可能沒有人會相信世上竟有如此壯美的森林。林子裡的大樹,我估計每棵可能都有十幾米寬,五十多米高。」

當我在書中看到這樣的描述,心臟激動地著跳著,驚訝自己居然沒有看過這樣壯觀的樹林,而且就在台灣。但當我看到下一頁才明白,啊,原來幾乎都在日本殖民時期被砍光了。

這樣讓人氣憤又難過的時刻經常在發生,越去了解,就會發現越多問題,為了開採石油而破壞亞馬遜森林,或是為了建發電廠而佔據海豚的棲息地,類似的案例說也說不完。

人類不是萬物之王,不是站在大自然之上,也不是大自然的對立面,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每個物種都是緊密相連的,就像《樹之歌》所說「沒有一棵樹能單獨活著」,同樣,沒有任何一個物種(包括人類)能單獨生存。

地球就是我們的家,有好多有趣的生物值得我們去發現,好多奇妙的生存方式等著我們去探索,我們的家就是一本花一輩子都來不及讀完的百科全書(不要我在前面讀,你在後面一直撕下來拿去回收場賣啊!),而認識每一個生命的幸福感是再多的金錢也無法滿足的。

腳底下的土壤,土壤所連接的植物、菌類、動物,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是最富有的人。

要幫助我們的家,方法有很多,不論選擇甚麼方式,重要的是,我們朝著一樣的方向前進。

希望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孩子,可以用自己的雙眼、雙手、鼻子、耳朵甚至全身來體會這個充滿驚奇、令人尊敬並且充滿知識的大自然,我們的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字 / 插圖:abbbie

參考資料:

《通往世界的植物》游旨价

《樹之歌》David George Hask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