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完美真的那麼重要嗎?框架綁架你了嗎?不完美的你,才是最美的風景

1 / 1

「只要你乖乖地,就可以得到好寶寶貼紙喔!」在亞洲社會,有多少人是在好寶寶三個字下成長而以為揹著兒時記憶"好"的定義?

我不斷言這是一個好的教育或是一個壞的教育方式,畢竟這是社會給予所有人的枷鎖和束縛。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完美是什麼?

漢語辭典解析說完備美好和沒有缺陷,我們來想像一張白紙,上面多一個小黑點,它是不是就不完美了?這時候,你會為了保護這張白紙不受到任何髒污侵襲,你必須幫它加上乾淨的保護套,還要不定時的注意保護套是否也有髒汙,會污染這張白紙,這個動作需要花上你多少的精力呢?完美的背後其實都夾帶著沉重的包袱。

每一天,我們都在經歷人生的裂縫,哪怕只是一個翻倒水的瞬間?是否都讓今天不完美?我們如何維持沒有缺陷的每一天,甚至整個人生呢?

完美人生是什麼?

人生勝利族應該是我們最常聽到的五個字,代表事業成功和家庭美滿,當我們追尋著這五個字的時候,該有的包袱就會出現,因為要有成功的事業,必須讓自己工作表現的亮眼,讓長輩親戚間可以討論與炫耀,因為要有美滿的家庭,必須把好丈夫、好太太、好媽媽、好爸爸、好媳婦、好女婿背在身上。一個人一生有好多角色要扮演,每個角色都要是完美的,才能稱得上是完美人生。

完美主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心理學上是一個人格特質,擁有這個特質的人同時伴隨著極端的性格,這類型的人可以分成三類

  • 要求自我:自我要求型的人,都會嚴予律己寬以待人
  • 要求他人:替別人設下框架,並要求對方不可以犯錯
  • 被人要求:追求完美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某些人的期待或某個狀態

你是哪一類呢?經過統計,大部分的人們皆是「被人要求」這群人,因為害怕他人的眼光,恐懼特立獨行,逃避那個特別的自己,為了活成別人喜歡的樣子,勉強自己成為同類。揹著完美主義的我們,是否同時也壓抑了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放下完美,接納自己

好簡單的八個字,但能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從小到大,這社會教導我們的方式就是要追求一百分,當你考了99分,就會糾結那1分為何沒拿到?然後開始責怪自己粗心,檢討自己是不是不夠用功。

人生當中,那1分很重要嗎?甚至0分需要執著嗎?我們被這些冰冷的數字框住,然後壓得喘不過氣,還是拼命地要追尋金字塔頂端的美好。其實,站在三角形的尖端,沒站穩很容易摔得更深,亞洲社會教會我們追求完美,但沒教會我們如何接納不完美。

生活不像一個圓,它會有漂亮的菱角,人往往可以在不完美中看見最真實的自己,找到對的方向和熱愛的生活方向。會經歷很痛的傷口,但走到最後都還是會癒合。我們都要練習接納自己的不完整,其實這樣的你也很漂亮。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愛自己是人生唯一個作業

人都有一個壞習慣,專注著不愛你的人,讓自己痛不欲生,但不管愛你的人有多少?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我們的人生沒人教我們要多愛自己和自己最重要,總是教我們要學會分享,學會給予和付出。但人生陪伴到最後的只有你自己,你無法要求身邊的每個人都能無私的一輩子留在你身邊,如果他們能陪你走到人生的最後,我們都只能懷抱著感恩的心,謝謝上天給了我不孤單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讓你的善良有界限
  • 生命中的選擇題都要以不委屈自己為出發點
  • 在能幫助其他人的時候,盡力做,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 擁抱自己的不完整,享受不完美帶來的甜美果實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a href= 愛家新鮮事-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官方網站 (family.org.tw)" width="474" height="223" />

我們的人生有一個很美好的技能叫做壓抑,這是社會強迫我們學會,但在壓抑的背後是坑坑疤疤的裂痕,無論看起來多光鮮亮麗的人,都會擁有自卑的部分,不讓人發現的區塊,練習停止責備自己,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不完美又如何?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文字的力量#不完美#愛自己#心靈雞湯#心靈探索#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