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2020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獲得百萬獎金的作品公佈了!

1 / 5

沒錯你沒看錯,很少有比賽可以有到百萬獎金💵 的,其實注意這個比賽好久了,雖然跟我沒關係(我是服裝設計,不是工業設計出生的) ,不過因為這項比賽是國際性的設計比賽,每年都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年輕仁設計出很 Amazing✨ 的作品,真的會由衷的佩服這些人,根本天才來的!

—————————————————

簡單介紹一下James Dyson Award,這像比賽是Dyson品牌的創辦人,想要鼓勵年輕學子在工業設計領域發揚光大,用他們的創意去解決生活與環境問題,才成立了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讓全世界的年輕設計師與工程師一較高下發揮嶄新的設計創意。

國際冠軍可以獲得台幣約1,150,000元的獎金,學校可以獲得台幣約190,000元補助金 (看了我都想去參加比賽😂 )。今年2020 James Dyson Award新增了一個「國際永續獎」,希望設計師們都可以幫未來的世界盡點力氣,獲獎者跟國際冠軍一樣,可以獲得30,000英鎊豐厚的獎金。

其實臺灣學生的作品也不輸國外學生,去年台灣區冠軍就被選為國際Top 20,而且聽說很多Dyson工程師都對他們的作品有興趣 真的滿推薦工業設計領域的學生去參加這個比賽,反正沒得獎他們的網頁也會公開大家的作品給全球企業瀏覽,等於免費廣告?👏👏  哈哈哈哈

—————————————————

介紹一下今年國際得獎作品,有些我覺得滿酷的🤘

🏆  國際冠軍(圖一):是個來自西班牙23歲的女孩👧  Judit Giro Benet的作品「The Blue Box」獲得。「The Blue Box」會將檢測到的尿液資訊上傳到雲端,並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尿液中的特定代謝物,以篩檢出是否具有乳癌初期症狀,如果為陽性的話更會主動聯繫醫療人員做更進一步的剖析。相較於目前既有乳癌篩檢法,「The Blue Box」屬非侵入性篩檢法,無痛、無需照射輻射,且在家就能進行自我檢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項作品我當初看到就覺得很有趣,畢竟乳癌不是只有女生會得,只要有胸部的人都有得乳癌的機會,如果可以不用到醫院人擠人,排隊排老半天就能自我檢測身體健康狀況,應該會讓更多女性甚至是男性對乳癌檢測更注重,男生也不用擔心排在乳癌檢測隊伍裡的時候,被姊姊們關心問候的尷尬。

🌱  永續獎得主(圖二):是來自菲律賓27歲瑪布亞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Carvey Ehren Maigue作品「AuREUS」。一款以農業廢棄物製成能製造再生能源的新創薄膜材質,可以黏貼於房屋與大樓玻璃窗表面或是任何收集到光線的平面,能吸收紫外線轉換成光線,於此利用光線來進行發電。一般的太陽能發電板必須南北向排列以及得直接面對光線照射,因此一天中平均只有10到25%的時間能進行發電,「AuREUS」由於是吸收紫外線來進行發電,在低度光線與無光線直接照射的環境下也能進行發電。根據測試「AuREUS」一天中有高達48%的時間可進行發電,與太陽能發電板相比更為有效率。

很專業吧🧐 上面解釋一堆,看完也是不懂~哈哈哈哈,基本上就是太陽能板的進化版,不在被侷限只能妝在天花板上,就像一片貼紙可以黏貼在你家窗戶上,不但可以減少鄰居偷窺還可以發電(誤😅 ),個人覺得城市很可以用,因為高樓大廈🏢 跟汽機車🚗 的玻璃鏡子都超會反光,一定可以吸到爆炸多的紫外線,哇~電費都不用繳拉!!

🎖 國際優異獎:「The Tyre Collective」來自英國,是一款可置放在輪胎上的機器,利用靜電原理與氣流收集汽車於行駛間因輪胎磨耗生成的塑膠微粒,因為汽車不只排放廢氣,輪胎磨耗更會釋放出大量塑膠微粒,形成空氣中看不見的PM2.5來源。「The Tyre Collective」不只解決隱形的空氣污染,更能將收集到塑膠微粒用於製造新輪胎。

🎖 國際優異獎:「Scope」來自加拿大,是一款利用液晶製成的鏡片,只要透過電流就能變換光線折射率,無需光學變焦就能拍攝出畫素完全無損的近焦照片,解決手機鏡頭因微型尺寸限制無法放置光學變焦鏡頭的問題。

—————————————————

好的,以上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的得獎作品,其實還有很多我覺得很讚的設計,但要打出來大家可能10天都看不完 ☺️

說這麼多,只是想要跟有工業設計背景的大家說,這個比賽每年都有,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多參加這項比賽,算是我目前觀察下來對參賽者最有利跟最人性化的比賽了,雖然報名內容要求要全英文撰寫,不過有機會拿到一百萬,請同學幫忙翻譯一下根本不是難事吧?獎金拿到還可以給那位同學翻譯費勒,同學真是賺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設計比賽 #JamesDysonAward #JDA #Dyson #工業設計 #工業設計比賽 #百萬獎金比賽 #拜託大家去為台爭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