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7:前往明天的路上】#20201121

1 / 1

大家都有看金馬獎嗎?

今年應該算是我認真開始看的第三年,在55以前的應該都算走馬看花式的在看,總覺得今年的金馬很不一樣了,跳脫以往頒獎典禮較為嚴謹的形式,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與面貌。

還看見了這幾屆有很多新人崛起,例如在去年出演陽光普照的劉冠廷,今年竟一口氣釋出七部作品,例如在六年前拍好而今年才上映的打噴嚏、這次金馬雙開幕片同學麥娜絲無聲,還有由他擔綱男主角的消失的情人節,在國片起飛的今年,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竟然都能找到他的影子。還有從誰先愛上他的開始被眾人開始熟知,劇場出身的謝盈萱,今年也以孤味入圍最佳女配角。

也許是關注電影圈的時間還不長,所以除了資深導演李安、侯孝賢、蔡明亮等之外,比較熟悉的也就是近幾年(包括今年)有釋出作品的一些導演,例如廖明毅、阿堯導演(黃信堯)、奔放小勳(陳玉勳)(奔放小勳也算資深吧)、鄭有傑等。個人很喜歡阿堯導演的聲音,有點台台的卻好像意味深長;目前看過兩個奔放小勳的電影熱帶魚消失的情人節,都是喜劇類型,但真的可以感受到笑聲下掩蓋的巨大的悲傷,尤其是前者,改天可以寫篇熱帶魚的觀影心得;今年的怪胎真的很可惜,很欣賞在眾多國片中獨樹一幟的怪胎,從"是亞洲第一部用iphone拍攝的劇情長片"這樣的稱號來看就可以看見它的不平凡,從不平凡中卻可以與平凡的人們心裡產生極大共鳴;有傑導演的親愛的房客當然就不用說了,同時討論了同志、家庭倫理、道德等面向都加以剖析,超級喜歡,詳情請見上篇文章。

莫子儀:「致電影,致生活」

每年金馬都有一些我特別感動或記憶很深的片段,55的時候是頒到最佳改編劇本時胡波的母親代為他領獎時那一席話,還有同年度的最佳劇情長片頒給

在聽到自己得獎的那刻,他沒有激動和顫抖,沒有大聲歡呼,只有淡淡一笑,與身邊的所有人鞠了好幾次躬。踩著穩重的步伐走上頒獎台,用著他在電影裡,像健一般穩重而內斂的語氣說著得獎感言,如此溫柔、如此誠懇,彷彿看遍世間滄桑後選擇以自身最美好的一面對待世界。

小莫最後說:「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小莫身上,我看見了一個演員,或甚至說,一個電影人所能達到最美好的樣子。有多少人在感謝父母劇組的同時還能想起身為一個電影人最最基本的特質,熱愛電影,那個如人生般的電影。

侯孝賢:「要感動別人,要先感動自己」

昨天的侯導帶著杏色鴨舌帽,在看完影片後像孩子般笑著鼓掌。他上台領獎的那剎那,全部電影人站起來,給予了持續好一段時間的掌聲。

這就是侯導在華語電影圈的地位。

其實我沒有看過很多侯導的電影,但是在看完終身成就獎的影片以及得獎感言時體悟到了一些事。他說著「好開心喔,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我也做不出這些東西」,還開玩笑的說道「也是因為我有眼光」

很多事也許就是一直默默的把它做到最好,世界會給予你應有的位置。

(圖片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5310005.aspx) (圖片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5310005.aspx)

金馬58,明年見

其實說真的,今年年初時也想不到有如此精彩的入圍名單,每一部除了好看更有它內在要傳遞出的議題。我很喜歡看電影,但目前這種對於電影的熱愛只能透過在觀賞每一部電影後寫下一些內心的想法和心得來抒發。我很不喜歡給一部作品評分或從各面向頗析優缺點,因為我覺得每個作品都會找到他自己的觀眾群。每個人看電影後的感受都與他過往的經歷有關,同樣的一個角色,譬如說打噴嚏裡的王義智,他可能看見的是一個幼稚至極、長不大的男生;我看見的卻是一個可以為了所愛,義無反顧付出一切的男孩。這是電影的魔力,不該切斷任何一個人與任何一部作品產生各種可能連結的機會。這是只是一些小抒發啦,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恭喜金馬所有入圍和得獎者,期許華語電影更加蓬勃閃耀。

放上一句侯導的話:「電影是要用拍的,不是用說的。」

雖然拿這句結尾似乎有些突兀,但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這句話在各人人生中的詮釋方法。

呼,終於打完了。

Take One,也許你的電影即將開拍。 

#金馬57 #前往明天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