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創作者,真的這麼容易嗎⁉️

1 / 3

(不容易,所以看文前先幫我投票吧!🤪一人一票救救女同學)

隨著低薪潮鋪天蓋地的席捲而來,大家越來越不滿意自己的生活😢,除了工時長與壓力龐大外,CP值超低的薪水讓人始終提不起勁。如果工作內容是自己喜歡的那不打緊,最怕遇到工作不合自己胃口,還要天天應付討人厭的同事和主管🤯。

近期市面上流行「斜槓人生」的口號,鼓吹大家在賺錢養家糊口的同時,亦能從事自己的興趣賺點外快💰,不管是作家、網紅,還是Youtuber……等自媒體工作者,大家分享著自己的才藝、創作、生活,光鮮亮麗的模樣,令不少粉絲憧憬與嚮往😍,然而「斜槓創作者」背後,到底藏著多少辛酸史呢?

🗣今天就來和大家簡單分享我的實際經驗,如果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補充留言。

一、 斜槓創作者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要向社會大眾分享(揭露)自己的生活、觀點屬實不易,需具有遭人批判,甚至批評的雅量,或許還會碰上不理智的粉絲,讓原本想分享的美意,變成無妄之災。

       除此之外,或多或少也會擔心周邊的人看法,好比我的職業是老師,難免有些分享不適合以「老師」👩‍🏫的身分說出,例如:抱怨家長的管教模式。如果太常分享旅遊文,好像顯得不務正業,一堆眉眉角角的「偶包」讓你東躲西藏,最後乾脆選擇匿名,不被發現來得最好!

二、 沒有自律的能力,根本別妄想自由🙅‍♀️

       以為經營部落格,寫寫自己想分享的東西很容易嗎?錯!如果沒有自律的要求自己要定期產出多少文章,很容易三分鐘熱度,不了了之。如果沒在「自律」跟「自由」之間拿捏好,很容易放棄,或是給自己太多壓力,無論哪種情況,對一位創作者來說,都是不好的發展。

       尤其是在沒有觀眾回饋時,特別容易失去繼續創作下去的動力😭。每天下班回來,最想做的事就是躺在床上,吃著零食、滑手機,最好還配上啤酒🍻!「明天再說吧!」會變成一直拖延下去的藉口,後來回過頭想發文時,才驚覺上次發文在半年前啊……。

三、 以為能做自己,還是要迎合趨勢🤷‍♀️

       在自己經營的平台裡,能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迎合趨勢才能帶來更多流量,有多少人靠著搭上流行主題的方式,一夕之間爆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比popdaily社團,總是有好心的小隊長幫創作者找出近期的趨勢、可討論的話題,來讓創作者發會、增加熱度。又好比IG打卡拍網美照的趨勢,一張美圖💄👙勝過於底下言萬語的文字,久了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堅持到底是不是對的?

       創作彷彿就走在鋼索上,在「趨勢」和「做自己」之間找平衡,如果沒有強烈的個人特色,是很難單純從「做自己」發展出一片天。

四、 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學習🙇‍♀️

       到頭來,「斜槓人生」其實讓人更疲累啊🥱!成為一位自媒體經營者,需要有基本語文底子、拍攝照片(或修圖)的功夫、製作影片的能力,甚至還得讀更多書補充知識,好讓自己能用更廣的角度和粉絲分享許多議題。再者,行銷也是一門學問啊!要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一定得下一番功夫💪。

       處理工作的事已經夠繁瑣了,發展斜槓人生還要花不少力氣,但或許忙起這些事才會感到活著的意義,比起「瞎忙」,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是比較充實吧!😀說不定還會因此,鑽研出自己的興趣,為自己找到另一項專長。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的小故事:

       我從國小就發現自己喜歡寫作的樂趣,現在的職業也是一名寫作指導老師,經常利用下班時間接觸自媒體,撰寫痞客邦popdaily分享旅遊和美食、經營IG分享創作。

       後來發現對於「表演」也挺有興趣的,開始嘗試參與臨演、舞台劇甄選、婚紗模特,一直到最近鼓起勇氣競選新竹縣網紅代言人,也是我首次向所有人公開私下嚮往「斜槓人生」的樣子。

        現在投票已經來到了中場拉鋸戰,想懇請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給努力追求夢想的女同學(我本人)一個支持,投票至11/26🔗一人一票救救女同學

1️⃣點入連結,使用Safari開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按愛心登入臉書

3️⃣輸入驗證碼,即投票完成

一天一票❗️一天一票❗️一天一票❗️(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如果你幫助我了,請不要害羞到我IG跟我說一聲,讓我有跟你說謝謝的機會,而且我還能每天提醒你幫我投票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