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毫無疑問地是藝術的戰場

1 / 3

喜愛市場又厭惡市場。小時候怕髒,踩著市場裡頭溼溼的地常覺得心裡一陣噁,菜味、肉味、魚味,人潮的汗水味,總是在出入市場一個早上後,沾黏著這些複雜的氣味回家,小時候覺得無法承受這些,太多太重了太成人了。沒想到長大後卻莫名喜愛市場,到了異地旅遊偏偏也特愛去當地的傳統市場或市集,關於小時候厭惡的那些菜味、肉味、魚味,人潮的汗水味,也是在生命中慢慢累積中發現,這些複雜的氣味都是一個城市(或地區)獨有的氣息。正是這些才得以構築出最貼近土地的生活樣貌。

.

更有趣的是,市場毫無疑問地是藝術的戰場,擺攤是藝術、叫賣是藝術、殺價是藝術,在人潮裡推擠著前進而不使自己看起來狼狽更是一種藝術。那天和母親透早去了漁港旁的集市,市場就貼著港邊,整個區域被覆蓋著海味,有點腥臭有點野(也有點好吃)。市場是方格狀的,走道筆直交錯,每個攤位正正方方大小幾乎一致,根本像是展區,藝術性就此展開。

.

光線是技巧,要怎麼讓光落在魚身閃閃亮亮又不顯庸俗,暖光又或是白光,紅魚身、藍魚身、黃魚身或者切開的透白裡肉,光灑落反射在嘴裡的一種口感或想像的味覺竟然都有那麼一點不同。展示也是學問,擺滿的塑膠籃有點現當代的普普感,又想說不如魚貨直接整齊攤開,並列的過程中必須有點設計的交錯或歪斜,一點點巧妙又一點點刻意中帶點自然的美。叫買呢?語言上的美學。人與人之間連眼神交錯都是一種技巧性的藝術展現,如何擄獲民心又如何放掉再收回,殺價的人回以震撼的反擊,叫賣的人不彎腰不低頭但話語裡透著一種軟,你談過戀愛你就懂,有些時候沒說,但我們知道可以了,就這麼辦。

.

市場很有趣,有藝術性更有生活感,不如說是個極具有生活感的藝術場域。我偶爾還是會厭惡市場,明亮乾爽的場所待慣了還是偶爾會害怕腳上溼黏的感覺,但不得不說只要一踏入後,那些顧慮瞬間就會被忘記,眼下各種感官的驚艷與刺激都超越所有的擔憂與顧慮。況且在市場裡擁擠的那種生活感,讓人真的在那個當下可以很確定自己有在生活,穿梭的過程裡,也難得有這種時刻可以沉浸於自己也能是藝術之一的奢華想像中。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逛市場也是一種奢華的生活藝術。

.

#Amon #記事

#生活藝術 #市場 #市集

#逛市場的小孩不會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