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最能畫龍點睛的居家物件

1 / 4

要打造一個舒適的居家空間,除了需要室內硬裝為基底外,還要搭配能夠增添空間質感的物件, 像是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裝修完了感覺家裡還少了什麼?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578782989606521009/

一、光源-燈飾

光源就分了好幾種光源,除了一般室內的基礎光源,如空間的崁燈、軌道燈、筒燈、LED燈管等間接照明。都算是基礎光源。而最能突顯空間質感就是燈飾了,好好的挑空間的造型燈飾,絕對會讓家裡的空間增添一分美感,燈飾也分了許多種類及風格。

  • 玄關:吸頂燈&吊燈

居家空間的光源為何如此的重要,除了可以增添空間的質感外,還能讓人的心理上產生心境上的變化,我們一回到家,通常會需要有一個緩衝空間就是『玄關』,而在此空間搭配了一個溫暖的吸頂燈或是吊燈,馬上能夠讓心裡覺得回到家有種溫暖的感覺,玄關的意義是由內而外的緩衝空間,當一天在外的落塵及細菌就可以在此這個空間做轉換,若空間夠大的話就可以設計一個小更衣空間或鞋櫃結合少量衣櫃的收納空間,也有一些玄關的設計是直接設立一個衛浴空間,能夠一回到家就在玄關處理外在的細菌、外衣等,洗個手再進到室內客廳及其他空間,要買房子的時候也是需要注意室內是否又足夠可以規劃玄關的空間。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com/pin/789044797200633243/

玄關旁的衛浴空間也不用規畫得太大,只要有洗手功能及馬桶就可以,這樣一回家就可以立馬做簡單的清潔,若有客人來也可以當作客浴使用。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0797520606707155/

  • 客廳:落地燈、壁燈

而客廳的光源除了基本的照明、基本上不太會配置吊燈、取決於你在客廳的生活習慣、通常大家在客廳的活動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小睡午覺,是一個長時間休息的空間,而設置吊燈反而添壓迫感,會需要的是閱讀的光源『落地燈』,放置一個在沙發旁,當要閱讀的時候,能近距離有充足光線,讓眼睛舒服不會那麼累,感受也是會覺得溫暖且愜意的,就算沒有在看書擺在沙發旁畫面也增添一些質量與美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0797520606707155/

壁燈則是會在廊道設計中或是一些牆面設計中表現,目的是為了美觀及讓空間更完整,實用性會來的比基礎光源弱的許多,像是若你的空間是極簡的現代風格,常常會利用一些燈飾單品美化空間。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com/pin/708472585115721238/

  • 餐廳:吊燈、檯燈

餐廳空間的吊燈,則是凝聚家裡的重要光源,也是會讓家裡的主人們留下深刻的記憶點,是個餐廳空間的主角,也是室內搭配的重點中的重點,必須要結合室內空間的設計做挑選。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578782989606551048/

眾多的餐廳吊燈該怎麼挑呢?下次會在專門寫一篇。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374432156525318779/

若有餐邊櫃的空間也可以放置像這樣氣氛的桌燈佈置,近兩年很流行這樣的編織傢俱,不管是燈飾、櫃子、單椅、沙發都有出類似的竹編織材質,趨勢流行就是幾十年前流行過的再重複,因為不可能以以前的樣貌呈現,會添加一些現代的形狀及樣貌在重新組合後成為新產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臥房:壁燈、吊燈、檯燈

臥房空間的光源要注意的是避免刺眼的光源在床的正上方,盡量使用間接的光源照明,因為在臥室為主要的休息空間,你絕對不會想要躺在床上有一個直接光源刺激到你的眼睛,使用柔和的光線是最舒服的,但是有些人會想要在床邊讀一些讀物或是看一些影片再入睡的習慣,那麼就會需要設計直接光源,通常會設置壁燈或是桌燈在床頭的兩側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通常有住飯店的經驗都會有這樣的設計,還有單側開關,不會影響到你的枕邊人。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at/pin/311170655499975452/

二、布料-窗簾、地毯等居家布料

圖片來源: https://pin.it/7yg6n6e

室內空間不外乎就是,『天、壁、牆』的設計,窗簾在室內的空間也占了一個大面積,它是柔軟且氣氛的物件,分別為遮光面料及裝飾性的透光面料,一般的住家空間都會採用雙層軌道,遮光布料則是為了避免室內被強烈的陽光曝曬使得高溫及刺眼,而透光的布料則是為了讓陽光灑進來且需要隱私時可以拉上它為目的。

即使你的窗戶不是落地窗,也建議你可以直接做整個牆面,你的空間會更落落大方,窗簾的安裝方式及呈現的方式有許多種,如左上圖片是利用窗簾盒的方式,把窗簾軌道及窗簾較雜亂的皺褶給蓋住,上右圖則是使用羅馬軌道美化且直接裸露出來也不會覺得雜亂。

  • A:較為傳統的窗簾作法,因為上方會裸露雜亂的皺褶,所以許多設計會特別做窗簾盒遮住上半部的地方。
  • B:古典的方式,適用於北歐風格,但會比A好看許多。
  • C:直接開孔穿在窗簾桿上,BC的做法要考慮窗簾桿的耐用性,有時候若鐵管厚度不夠會造成鐵管彎曲,所以只適用於較輕的布料,如窗紗或棉麻材質的窗簾布。

S型軌道,近幾年來比較美觀的作法,終於不用多做窗簾盒遮醜,窗簾拉起來整齊的擺幅看起來就是很舒服。

圖片來源:https://pin.it/3zln86D

窗簾是居家不可少的軟裝配件,若沒有安裝除了早上被太陽亮醒以外,也少了一分浪漫氣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其他居家布料

除了窗簾以外,最能夠吸引注意的布料則是你的活動傢俱面料,有些會使用素色大面積為基底在搭配跳色或花紋的抱枕做搭配,也可以使用小物件單椅做整個吸引人目光的面料。

圖片來源:https://pin.it/6co8ePM

藝術不限於只有畫作或是花紋掛布,也可以是有特色的抱枕或是特別的桌巾布料,只要掌控好比例,就像我有之前一篇文章所說的,事不過三,掌握空間的比例,你也可以創造出畫面好看的空間!相關連結:https://decovoice.com/how-to-make-a-natural-home-style/

圖片來源: https://pin.it/5DYsEsN

三、藝術陳列-畫作、掛飾

圖片來源:https://pin.it/5pC2BEi

一個沒有特別裝飾的空間顯得無趣無味,增貼一些自身喜好的陳列,是最好不過的了,不但能讓空間增添趣味性也讓空間個性化,讓人一看到就覺得這一定某某人的空間,就像在挑選服飾等一樣,覺得這件一定是寫我的名子。

圖片來源:https://pin.it/1bmvaxU

圖片來源:https://pin.it/1bmvax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是牆面沒有太多的硬裝設計,也可以像這樣掛一個有特色的掛布在床前就是一個很好的裝飾主題。

圖片來源: https://pin.it/4tjzWxX

若你是一個愛攝影的人士,也可以佈置個人作品在空間中,整個就是我的展覽空間!

圖片來源: https://pin.it/5Wn3BJx

謝謝你看到這裡~~

現在有許多牆面的個性化裝飾,畫作、掛布、掛鏡或是個人蒐集品,我想只有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風格,什麼樣的空間,和一個懂你的設計師討論出最適合的空間,充分的溝通讓專業的人士幫你打造空間可以讓自己省很多時間,若你對找設計師有所疑問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裝修房子該不該找設計師?

更多居家文章分享:

Decovoice.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