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三個小技巧!我們都值得更愛自己一點

1 / 1

#木的一匙溫柔 #木的談愛自己

在心理健康被提倡與重視的現在,「愛自己」應該是你各位時常聽到的重點單句吧XD

(圖片取自:網路)

今天木的來與大家一起談談什麼是愛自己,以及如何練習好好愛自己吧!

#愛自己是什麼

#愛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嗎

這是一句充滿矛盾、又不太合邏輯的迷思。

簡單來說,我們並非為了愛人,才去學如何愛自己,因為愛自己是一個內在的狀態,能夠更接納自己的一切,愛自己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相信自己是有愛與被愛的能力與價值,而愛自己也能夠讓在某些情況時,可能出現的焦慮、自我厭惡、羞恥等感覺被適當的處理,我們能夠去因應與處理這些不舒服的時刻,並且有能力讓自己回到一個舒適的狀態。

(圖片取自:網路)

#如何練習愛自己

愛自己並非一個達到就不用繼續努力的狀態,而是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不斷的去練習與學習的課題,可以簡單地從這三點出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意識自己的內在對話

可能在成長過程中,從父母、師長的「應該與不應該、可以與不可以」的道德判准中,我們也內化了這樣的方式對待自己,因此當我們有情緒、需求時,便很習慣的使用評價與批判的方式對待自己。

2. 善待自己的身體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請善待自己的身體!

也許我們的身體並非完美,有一些令人困擾或苦惱的小缺陷,可能你沒有那麼喜歡自己的身體,你不喜歡某個部位看起來特別胖,讓你感覺到特別的自卑。

  1. 找到一個讓你能夠喜歡也快樂的運動:運動並非為了懲罰自己,而是因為做這件事情能夠讓你開心而去做。
  2. 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可以善用正念的身體掃描,透過關注在身體的部位上,哪個部位特別緊繃、哪個部位似乎有些痠痛,進而去覺察身體的感受。
  3. 定期感謝你身體最喜歡的部位:即便身體還是有一些不完美,但它仍維持了我們日常生活的運作,讓我們有能力去感受生活。挑選一個你最喜歡的身體部位,感謝它帶給自己的一切。

(圖片取自:網路)

3.學會接受稱讚

在華人社會中,我們學習要謙虛,當有人稱讚我們時,我們總習慣以「沒有啦」,感到尷尬與不自在。

(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可以慢慢練習,當別人表達對自己的欣賞與稱讚時,欣然的接受,並向對方說聲謝謝,珍惜並學習相信這些稱讚,因為你值得。

你愛自己的方式又是什麼呢?跟我們分享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考文獻:

Newsonen(2020). Self-Love: Selfish, Narcissistic and Arrogant? Psychology Today.

#愛自己 #selflove #selfcare #自我接納 #自我欣賞 #自信 #自尊 #自我價值 #心理成長 #療癒 #自我練習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