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職場生存十大金句分享

1 / 9

出社會後,與朋友聚會聊天的內容不再只是週末去哪玩、哪個化妝品最近有在促銷,更多的是抱怨主管機車、說討人厭同事的不是。我明白身而為人難免都有情緒,但職場這回事說穿了根本沒有所謂「規則」可言,公司的鐵律比不上老闆的「聖旨」,你與主管間的關係如同歷史課本上記載的九二共識,大部分的時間都各自表述,而「共識」只是為了維繫表面和與符合社會期待下所誕生的產物。

人之常情,在遭遇不平等對待或不順心之事,找人訴苦在所難免,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換個位子換個腦袋,如果今天換成你當主管,恐怕也難保在嚴格要求下屬執行績效任務的過程中,逃過被屬下埋怨的命運。

在作者黃大米最新出版的著作《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一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生氣,只代表你對這件事無能為力。」我看過也聽過許多成功人士分享自己成功的祕訣,除了勇敢、自律、努力、上進、不放棄這些特質外,他們最大的共通點便是「很能管控自己的情緒」,比起一般人更能用平靜的心態面對周遭惱人的事物,更不會以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當今社會,不同專家對於情商有不同解釋,但無論是哪種解釋,情商無非就是一種「自我情緒管控的能力」。這種能力對「業務」來說極為重要,無論在哪個公司,業務一定是最常接觸到不同人的角色,對外是客戶交辦案子的窗口,對內是管控客戶預算及傳遞工作需求的橋樑,負責內外部雙向溝通的大小事,常使得業務忙得喘不過氣來,事情多又雜,若在這時候遇到不理性的客戶來亂,很容易火氣就上來。

想必大家都有職場上不愉快的經驗,我也不例外。然而,作者在書中拋出一個有趣的問題:「你的生氣值多少錢?」如果因為自己一時的負面情緒而流失一個客戶或得罪上司,豈不是太不划算了嗎?難道你要因為這樣就抹煞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

是啊,如果別人不按我們的規矩玩,就是不公平、不講理,那未免也太過武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在演講中說道:「情商是在苦難折磨與挫折中得到的,碰上倒楣事情還能回過頭檢視自己的人才會成功。」所謂「高情商」其實就是能夠因應不同場合明白且恰當地表達自我內心的想法,懂得自省與接納不同價值觀的同理表現。

也許,真正的「體貼」便是這麼一回事,不隨他人的情緒起舞,面對不如意之事還能處變不驚,泰然自若。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擁有高情商的體貼人,在未來職場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好書推薦 #黃大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