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創作的怪癖嗎?

1 / 1

11/7(六)
[100題生活題目]NO.66創作的怪癖

-----------------------

🌵你在創作時有什麼怪癖呢?
創作時的怪癖,對我來說不如說是需要一個儀式感,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創作。
我最喜歡在安靜或封閉的區域,不能有人打擾的地方,通常是房間的書桌前創作。
白色的桌子跟空白的檔案、A4紙一樣,更能激發創作靈感,於是我把書桌用壁紙貼成白色木紋的桌面。
只要坐在書桌前,打算要好好做點什麼的時候,身體就會開始發癢,手也不安分的喜歡搔搔頭髮、摸鼻子和臉頰有沒有出油,抓任何會癢的地方,身旁還會放一包衛生紙,隨時抽起來擦臉上T字部位的油。
還有我絕對不會雙腳踩在光滑的地板上,總覺得一定會有蟲子爬上來。一定要隔個短毛腳踏墊或是讓雙腿懸空、踩椅腳、穿室內拖鞋、盤腿坐到床上,更換各式各樣的姿勢。
手指敲擊鍵盤時,只要指甲長度會比指尖先戳到鍵盤,我會用指甲剪把指甲旁的死皮跟肉刺全部剪乾淨。
寫到下午的時候會想吃點點心,如果有買優格的話,會拿著小小盒的福樂低脂蔓越莓優格,跟湯匙放在書桌前,想不出來就打開優格開始吃。

我的創作地點多半是在自己家,在外面圖書館或摩斯漢堡創作時,都會專心的創作,上述這些怪癖都沒有發生過,在外面就沒這麼講究,不過還是家裡最自由。
這些怪癖聚集起來變成一種創作的儀式感,創作就是要在安心的環境下跟內心對話,當我靜下心來時就會發現身體有很多話要說。
剛開始我會端正坐好,不過沒多久我就會盤腿坐到床上去,順勢趴在床上打字,雙腿在床上蹬啊蹬的,後來又坐回椅子上改用躺的,總而言之很忙。
但若是不這樣做的話,我可能連5分鐘的字都打不下去也說不定呢!
算一算我的怪癖大概有6種吧!也許我沒有發現的地方還有更多。

其中有一個絕對不光腳踩在光滑地板上的怪僻,源自於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全家去新竹拜訪朋友,那裡是一個在後山坡上種了許多椪柑的果園,門前養了黃金獵犬的3樓透天厝。
房間的2樓有塊架高的和室地板,正中央放了一台古箏,和其他的國樂器材,非常的有文藝氣質。
當時國小的我,就坐在古箏旁的桌子寫功課。
寫了一陣子後發覺腳癢癢的,不自覺低頭一看,奇怪我的腳怎麼變黑了,什麼時候穿的襪子?再仔細一看,全部都是黑色的跳蚤,密密麻麻的聚集我的腳上,就像穿了一雙黑色的短襪。我驚慌的尖叫不停甩動身體,抖落一身黑色的顆粒,我的身旁圍繞許多彈跳黑色的弧線,是跳蚤驚慌逃跑的殘影,從那天開始,我坐下來就不再光腳踩在地板上了。

怪癖是安撫自己專心創作的儀式,因為不做的話根本沒辦法安心靜下來。我曾經不理會指甲一直戳到鍵盤的不悅感,結果一直把注意力都放到了那指甲上面,文章根本沒辦法好好打完,後來我還是乖乖的順從身體的聲音把指甲剪乾淨。
為了打造舒適的居家創作環境,我添購了白色木紋壁紙貼桌子和牆壁、室內拖鞋、腳踏墊等等,小成本的佈置,加起來大約2千元。
因為太過平常了,所以也不會當做特別的事情跟別人聊起。

最近朋友群GUN 受邀dpi雜誌的訪談,
訪談的刊號連結:https://reurl.cc/x04ED4

然後訪談的提問裡就有一題是問:
「創作時有什麼特殊的怪癖嗎?」
朋友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為這個緣故,我們開始聊起了各自創作的怪癖。
到底什麼是怪癖啊,好難回答噢。
你覺得邊畫畫的時候邊聽新聞挖挖哇算嗎?
等一下,你說的是搞笑跟怪力亂神的新聞挖挖哇嗎!?畫畫聽那個!?
對啊,我都隨便聽啊,而且他的節目有些內容還不錯啊。
..............

一想到朋友聽著鄭弘儀和來賓討論外星人的故事,邊畫著生與死主題的插畫,我的心頭不禁默默吐嘈,如果太宰治是邊聽漫才時邊寫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句子,知道這件事的粉絲不知道有什麼樣的感想。

你有什麼創作時的怪癖呢?
或是大家聽到都會說哇好奇怪的怪癖呢?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創作的怪癖
#儀式感
#異業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圖文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