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其實是不想面對自己的一部份

1 / 1

#25

改善拖延就等於面對他們一直以來迴避的恐懼,最可怕的事莫過於完全接納自己,所有的瑕疵、創痛和傷痕。

-《拖延心理學》

--------------

買了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解決自己所有的拖延習慣。但我最後再書中發現,即使是最有意志力的人,也會因為小事拖延。

有部TED甚至分享適當的拖延反而有助於創造力的發展。那麼拖延症到底有沒有解決的必要性?

我最後學到,認識自己的拖延症發生原因,是幫助自我覺察拖延背後不願面對的心理障礙或恐懼。有時了解拖延的成因,是背後害怕特定的事情,拖延就消失了我會比較偏好放在了解拖延造成的原因是來自自己害怕的什麼問題上如果只是單純累了懶的洗澡的拖延就算了。

但如果常常繳帳單拖到過期,或非常抗拒任何要遵守期限繳款的動作,產生憤怒「我憑什麼要被控制」的情緒,那我就會想去理解這個對社會或權威感到憤怒的被剝奪感是源自童年或是成長創傷嗎?還是什麼別的(在書中提到有種拖延是來自反抗權威的拖延)我對這種事很感興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在某種時候,拖延甚至是一種精神壓力的舒緩和放鬆,如果拖延真的沒那麼有用,按理說應該在演化的過程中被淘汰掉了才對,但它還是隨著基因保存到了現在,一定有他的原因。

隨時隨地掌控自己,進行嚴格的時間管理,不允許拖延,對身心來說其實會有極大的壓力。反過來想,適當拖延在也未必是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