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然有感5:關於我的憂鬱症

1 / 1

:我為什麼要過這種日子?

的確低潮時,在房裡哭到換氣過度的時候,會這樣有點生氣。但我其實,已經坦然接受憂鬱症出現在我的人生裡,甚至開始有點感謝它。

.

幾天前和友人見面,他闡述自己因疫情失業許久,前些日子確診憂鬱。於是希望我這個有12年病程的…「前輩級」病患,給他一些建議,然後他偷偷紀錄了所有對談,並回傳給我,以下分享給大家:

------

#你的憂鬱症確診起因是什麼

每個人罹患憂鬱症的原因、歷程、病況演變,絕對是不相同的。我的話…根據一直以來不停止的惡夢、夢裡我總是受害,是那一個被惡人追殺、被恐嚇、被打被揍的角色,以及我容易恐懼較權威型、強勢型、面露冷酷易怒或暴躁的人 這樣的情況來評估 ,加上接收諮商、跟內在原型小孩告解後,確定是起因於童年受暴,包含言語暴力辱罵、肢體虐打。

#當初怎麼會想求診精神科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一般人一樣,加上以前哭的時候常會被斥責只是抗壓性差,所以我北上生活後,以為逃離最初的受虐環境,一切就會沒事,也要自己心裡強大一點、不要軟弱,後來的確是…只要告訴自己「不要再想了」心情好像就可以假裝沒事;可是在大二開始半工半讀後,突然有整整兩個禮拜我沒辦法睡覺,

真的是每一天都沒辦法入睡,眼睛閉上就夢到自己挨揍挨罵,然後被自己的哭聲嚇醒,天亮之後去上課、去打工,都可以假裝沒事,可是一到晚上我回租屋處就會恐慌,眼睛閉上就會害怕,那時候夜不成眠真的太痛苦,我察覺那真的是無法好好過日子,

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想去了解心理學,然後我讀到…他應該算是我現在學習和鑽研的方向,是一位心理學派的領袖,他叫做榮格,他的經典著作《紅書》中就有提到這段:只有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透過理解你內在的黑暗與神秘,你會變得簡單純粹。身體明明累得很,但是卻不敢睡著。

看完這段我真的恍然大悟,所以下定決心要正視內在的陰影和傷痛,就去中正區一間身心科診所。

那第一次,我是哭著走進診所的,櫃檯小姐一看就知道我是「初診」,馬上給我衛生紙,然後跟我說「沒關係,有來就是好的開始,會越來越好的」當下哭的原因是覺得自己好丟臉,竟然真的要變成一個靠吃精神科藥物才能過日子的人…然後那是我第一個接觸的精神科醫師,他那時候跟我講一句話,他說,「現在的人都有情緒控管的問題,但都不承認,有的人早就有精神疾病,但是沒有病識感,沒有病識感、逃避的人,才真的連醫生都治不了了。」

#那現在你對憂鬱症的想法有甚麼改變?為什麼改變?

一方面是真的從精神科醫師跟諮商師(我陸續換過幾個諮商師)身上接收到很多專業的建議,真的可以把一些偏差的觀念改掉;一方面是,我後來接受了,這個病可能真的已經是我的一部分,它完全融入我的…整個身心。我本來以為,好吧,可能吃個幾個月的藥然後有看醫生,就像感冒那樣,有時候可能三天份的藥都還沒吃完,它就會自己好了,但是憂鬱症真的沒辦法這樣,

你可能這一個月真的漸漸有起色,也不再突然大哭崩潰,那些自殘的行為也都忘了、不再有,可是很遺憾的是,可能有一天好端端的走在路上,你瞄到一個媽媽溫柔地牽著國中女兒,或是突然淋了一場雨,大概在…胸口的位置吧!會突然,真的是突然被一隻手掌重壓的感覺,突然心裡就很悶很悶,本來臉上的微笑會垮掉,腳步變得沉重,我有一次突然就這樣,停在斑馬線中央,然後沒辦法往前走,腦袋就是一片空白像電腦當機,只剩慌張、陷入鬱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是一個……我必須說我完全無法掌握它,即便我有了它這麼多年了。所以我徹底明白它不只是心情、心裡怎麼想的問題,它明確就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生理也是出狀況了,那就像大家講的,你胃痙攣很痛,你可以跟胃說「不要再難受了、想樂觀一點」它就不痛了嗎?不可能的。

#為什麼你現在會想讓更多人了解心理議題或情緒管理這些學問

老實說這出發點,有很大的原因還是出於我自己,畢竟我後來領悟到的是,人家說「抗病抗病」,憂鬱症是你越想抵抗它、擺脫它,越會被它操控的,你真的只能和它「相處得宜」,然後去理解它、剖析它,它既然已經是我的一部分,我去理解,也是一種…對自我更加能掌握、也誠實面對、坦然接受,掌握自己的缺陷,才能知道未來哪個方向是正確的。

那你說我為什麼想帶更多人去了解情緒議題、內在陰影和傷痛…因為人都一定有傷痛的!但是傷痛總是被要求要隱藏起來、假裝不在意,大家都非得要假装的很正常,不管是在社群網路、在同儕面前…但越是那樣,其實是越痛苦的,如果連自己的情緒都不敢面對、無法好好去理解、接納自己,談什麼「做自己」呢?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回台大拿藥,因為天氣很熱,大家都心浮氣躁的,我靠在櫃檯旁邊的柱子大概等了20個號碼等批價拿藥,就有快10個人都對櫃檯小姐鬧脾氣,嫌她們速度太慢,有的人擺臭臉,甚至有的人指著櫃檯小姐的鼻子罵,說叫裡面的藥師出來解釋,說很急,但是我看那個人拿了藥,也沒急著離開呀,就去旁邊的咖啡店喝咖啡了

當下我就很納悶,為什麼大家都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問題,然後控制不好,就想找人發洩,那又為什麼,櫃檯小姐每天上班都要無端承受這些?她們也都是人呀!就是說,情緒控管不佳的人,就會影響更多無辜的人,甚至造成他人的驚嚇、造成更大的負面氛圍

其實情緒有問題,是很合理、很正常的事情,因為人心就是肉做的、人腦本來就是會思考、產生一些神經傳導物質讓我們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可是為什麼,大家都無法好好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所以從不避談自己的憂鬱問題,因為我認為,真的必須誠實面對它,才有可能找到更明確的方向,之於我們的生活、人生、待人處事,才是有益的!

.

接下來,粿想以我歷經憂鬱症12年的治療歷程,還有結合自身對情緒控制、自我心理探索、對相關心理學知識的探研,希望也帶大家一起解析內心的陰影、擁抱受傷的自己。

這幾年經營心理議題社群,也持續在新聞網站上撰寫近5000篇議題新聞,2/3都與憂鬱、人際社會、親情和兩性有關,以及透過這個療心粉專,和各位能一起探討情緒問題和心理憂鬱,無疑是因為我察覺,在你我之間的情緒互動、情感磨合,深深攸關於職場、校園、家庭和整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