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小藍企鵝〉

1 / 1

今天來為各位介紹世界上體型最小的企鵝,平均身高30公分,小藍企鵝大約只有1公斤重,主要分布在澳洲及紐西蘭。最大的特點就是牠們和一般企鵝不同,羽毛的顏色是由藍色與白色組成,也就是牠們名字的由來!

在水中覓食時,牠們頭部與背部的深藍色讓在天空飛的海鳥或是游在上方的海豹、鯊魚無法輕易從海水中分辨小藍企鵝的身影;而掠食者由下往上看時,腹部的白色又能使牠們與天空融為一體。

小藍企鵝的敵人可說是無所不在,空中飛翔的海鵰及海鷗,陸地上的海豹、黃鼠狼、狐狸、大老鼠(!!)或蛇,海中的鯊魚。也因為牠們在陸地上更加危險,行動也緩慢許多,小藍企鵝八成的時間都待在水裡,只有需要休息、築巢或換毛時才會回到岸上的洞穴裡,並且大多都只在日落後,掠食者都已入睡才悄悄的回到窩內。

企鵝在換毛時,羽毛是不防水的,所以不能下水捕魚,為了防止自己餓肚子,牠們會在換毛前先把自己吃成兩倍胖,儲存能量。

小藍企鵝的性別區分方式可以觀察牠們的喙,母的鳥喙比較薄,公的則在末端呈鉤狀。小藍企鵝雖為一夫一妻制,但若繁殖成功率低,牠們是會更換伴侶的。甚至,根據一位研究員的紀錄,牠們的年度離婚率達到18至50%之高!

儘管天敵如此之多,讓身為人類的我完全無法想像,好像世界上沒有一個屬於我、可以讓我完全放鬆自在的地方,但小藍企鵝還是努力的生活,快樂的捕魚,並且數量眾多喔!

文字 / 插圖:abbbie

參考資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penguinfoundation.org.au/about-little-penguins/

https://www.softschools.com/facts/animals/little_penguin_facts/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