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然有感1:在挫敗中再生動機

1 / 1

過往在開始努力之前,我常先給自己徒增恐懼,心想這個肯定辦不到、那個一定做不成;

現在不論已預知可能會多麼困難,我都認為,「有初心、有動機」已然足夠,做就是了、衝刺看看吧!

-----

人本主義心理學派的代表人物康布斯(Arthur Combs),在自己鑽研的學習理論中這麼說:人在一次次挫敗之後,始終具備「產生新動機」的能力。

很多時候我們給了自己太多「沒必要的負面預想」,猜想在心裡有個底總是較有保障,但實際造成的效果,往往只是讓自己更駐足不前,好比說,

-預先擔憂大環境險惡

-預先害怕周遭人群的不友善

-預先看低可能獲得的成效,便要自己不需太努力、不用太拼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先放棄全然衝刺,只因已經假定改變不了結局

預期心態本該是要讓人付出更多心思和努力,以達到更完善的結果;卻因為負面形式的預想,而讓自己綁手綁腳、在未付出絕對的努力之前先自卑自怨自艾,最後的結果,自然也無法太美好。

而負面形式的預想,往往是後天不斷累積的結果,起源一次次的失敗經驗,

但在康布斯的理論、在人本心理學中,期望人們不論在何時、人生何階段,都要記得回到人性初始點,去看見內心的善、去看見每一個人(不論旁人或我們自身)的絕對價值和美好。

粿自己解讀人本主義後,學到的是,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轉變、發生什麼,是不需要受過往曾發生的「短暫負面情事」所牽制的,

另,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外在因素能輕易貶低我們的價值,

只要我們持續相信自己(也就相信自己就夠了),帶著心中最初不滅的善念,「持續向前努力」的動機就會源源而生,

在一次次挫敗之後,我們都能像強韌的綠草般重生,感受每一場風雨而不再被輕易打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你我心中永遠有善,進而有源源不絕的動機讓自己持續昂首闊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