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正視生死(上)

1 / 1

學著正視生死(上)

昨天阿嬤住進加護病房讓我想到了這個問題,阿嬤人是救回來了,不過剩下的時間都必須在床上度過,可能還要人抽痰請一個外籍看護,白天的時間子女們都要工作,要不然哪有錢來當家中的支柱,可是陪伴他的只有一張天花板,旁邊只有一個外籍看護,但說實在兩者年紀差這麼多,語言也不是100%相通,兩個生長環境也不一樣,到底要長者要跟他說什麼,難怪阿嬤越來越不想說話。

我看到很多網路影片,許多長者跟自己的外籍看護一起扭腰擺臀,我看了就感到心酸,他們為了這個社會、為了子女,忙活了半個輩子,可是最終陪伴他們的是外籍勞工,更多的長者可能是自己獨力生活。

我們到了生死關頭才把人留住,放他一個人面對沒有尊嚴的生活著真的好嗎?隔壁的阿嬤天天去看醫生、天天去打針,有什麼疾病嗎?應該是沒有!只是這樣好像有人關心自己,肯跟自己聊聊天罷了,但我們健保資源就被浪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