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點丨為什麼人會沒由來的有悲傷感?

1 / 1

為什麼人會沒由來的…有悲傷感?

這其實是某天夜裡來自朋友的提問。

人生中,真的有會沒由來的任何情緒嗎?!

或許只是萌芽的那個「當下」,我們並沒有發覺到它們的出現。

這有點像是植物生長的原理一樣。

每分每秒我們所產生的各種情緒、知名或莫名的壓力都悄悄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累積長大,用它們的方式吸取各種正負能量當作養份,等到累積到了某個程度,衝破了我們內心自體感覺可以承受的極限點,它就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Hi~I'm coming」。

這個時候,我們究竟要用什麼心態去迎接它們呢?!

先說結論好了…

當那份對我們來說也許有點負擔的情緒到來時,請好好地歡迎它,並善待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人面對壓力所展露出來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當然也會有各種方式,正面、負面、極端…

有些人會為自己按下暫停鍵⏸️,尋找原因、思考、沈澱、放下,再出發。

有些人會暫時將它們壓抑再壓抑,放在內心更深處,表面上依舊笑臉迎人。

有些人會用他們喜歡的方式直接大爆發

→可能大吼大叫、可能大吃大喝一頓、可能遷怒週圍的人,各種方式。

等等的…例舉不完的各種方式。

但,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都不奇怪,重點在於如何將那份情緒釋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壓力或負面情緒的產生,在這個急急忙忙的社會中出現並不特別。

尤其遇上了令人感到多事又無奈的2020年,更是正常。

請好好善待自己的每一個情緒。

因為它正在告訴我們「啊!我好像不行了」「啊!快救救我」

對於由身體或心理所發出的各種「SOS」訊號…

真心地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它,也不要以它為惡,或拒絕它的到來。

該用什麼方式或心態去面對及釋放負能量呢?!

這個答案…

需要我們每個人好好與「自己」對話後,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自己「客製化」一份解答是最好的治本方式。

但如果不知道怎麼跟自己對話,或想找市面上心靈雞湯先補補身。

先求短期治標不求治本的話,提供以下方式讓大家作個參考:

如果你是可以說出口,也願意找他人談談的類型:
  • 尋找對象:可以談心的親友或可提供諮詢的相關單位等等,必須是你覺得自己可以信任,並可以與之作任何交談的對象。
  • 交流方式:有些人喜歡面對面地對談,除了言語以外,還可以直接感受到眼神等氛圍的回饋,那麼你可能很適合這個方式;相對地,有點人比較害羞,面對面可能說不出口,那麼你可以試著透過使用文字(像是簡訊或是MAIL等等)的表達方式也可以唷!雖然有時候針對文字或語氣,大家會自己灌輸自己的想法,但也不乏是一種方式。
  • 其他重點:如果找到了那樣的對象,請試著將自己的情緒好好地陳述出來,儘量不要有太多的遮掩(例如怕被看不起或更多自卑的設想),提供愈多愈想抒發的訊息,可能會獲得不一樣的情感回饋或建議  
如果你是凡事放心底,對他人有莫名高牆的類型:

此類型的朋友,可能個性或環境等因素使然,通常防衛心會比較重一點,對自己以外的人都不太放心,所以其實不太容易將自己的情緒好好表達出來,也就更不容易突破心房直達問題的關鍵。但也不是說這樣的人就完蛋了,只能獨自品嚐自己的負能量,還是有方式可以試著抒緩自己的情緒。

如果你無法將自己的情緒告訴自己以外的第二個人的話,就試著先放下一切,改去做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吧!

喜歡山,就去爬山或去林道健行,吸吸芬多精讓腦袋放空。

喜歡海,就去看海吹海風,但請留意海風吹多可能會感冒。

喜歡書,就閱讀一些可以放鬆的書藉,不管是勵志、漫畫還是雜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美食,就找家喜歡的美食店,去探索味蕾上的滋味舞動。

喜歡電影,就找部開心的戲笑到嘴角酸疼,或找到好哭的戲用力哭喊一下。

等等的,找些會讓你覺得開心的事,將壞情緒拋開,讓心情重新開機吧。

如果想要直接「客製化」自己專用的治本秘笈的話。

那麼,請誠實坦然地跟「自己」展開對話吧。

👉 提出問題→重覆思考造成的原因→找出問題核心→想想可以怎麼改善 👈

🤔 我可以怎麼做呢?!

  1. 請先拿出一張白紙,在上面寫下為什麼不開心、為什麼壓力山大、為什麼不舒服等等你覺得現下讓你覺得內心不平衡、不爽快的問題。(如果很多點,每一點的下方請預留一些空白)
  2. 寫完後,接著請在問題下方,寫寫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原因產生。
  3. 接著重覆數次,一直到自己覺得好像沒有了的時候,應該就會發現造成那個原因的核心是什麼。
  4. 請透過這個核心去找出可能有效的解決方法或可以經由怎麼樣的改變去轉換它的答案吧!

有時候我們透過這個對話的過程,也可能發現如果自己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的面貌,也許能從中發現不一樣的自己跟各種獨特的可能性。我自己覺得這時候延伸出來的「發掘」跟「發現」,有時並不侷限於解決當下那個問題而已,有時反而能讓自己用更自在寬廣、跳脫框架的天馬行空去解讀一個事情可能產生的不同面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試幾次之後,建議你也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圖表去呈現出它們,像是樹狀圖、魚骨圖等等的,不需要去侷限圖表或文字,想用寫的就用寫的,想用畫的就用畫的。重點是,如果找出答案了,請好好面對它並找出適合的方式去改變可能導致它存在的原點,不然它可能會一直重覆發生唷!

📌 補充:
● 真心建議每次只跟自己對話「一個」問題,才能比較深入唷!
● 每次提出原因時,請「誠實」面對自己,不需要過度修飾或隱藏。

如果以上推薦的方式都還是無法有效緩解壞情緒負能量。
或是覺得自己內心壓力及負面情緒都已經沈重到無法經由簡單對話解決時。
強烈建議可以尋求比較專業的人員(例如心理醫生或相關單位)的協助幫忙。
同樣的,如果發現身旁有這樣類型的伙伴存在,也請多多給予主動關懷及陪伴唷。

為什麼人會沒由來的…有悲傷感?

請帶這個沒由來,回到屬於它的家。

尋找問題答案過程中,請不要害怕自己的脆弱被看見。

當你將人生中的脆弱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正視它並理解它。

或許反而會讓自己的內心更堅強,身段更柔軟,體會更多元,更不一樣的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努力為我們自己的生活畫出屬於我們自己,與他人截然不同的生命之樹吧!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的小小分享。
雖然每個人狀況都不同不一定能適用。
如果能對某部份的朋友提供到一點點的建議,那就太棒了!

畢竟關於解憂這件事,我們都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啊~~
如果您也有很棒的抒發方法、不同想法跟建議,都歡迎分享交流唷!

#生活觀點 #正能量 #負能量 #脆弱 #解憂